​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调研西浦 探索未来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年03月28日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考察团于近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调研。考察团成员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副校长杨民助教授、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和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一起座谈,围绕西浦融合式教育以及面向未来的高端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

座谈会以“敢于成为领导者:西浦的梦想和探索”为题,席校长首先介绍了西浦特色的融合式教育理念、五星育人模式、四大导师体系以及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

对于西浦过去十年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探索, 席校长将其称为“1.0版本”。未来十年的“2.0版本”将会在已有基础上再升级,力图培养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下具有跨文化领导力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

“大学不仅仅是学生们学知识的地方,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大学的意义在于是否对社会有更深远的影响。”他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西浦已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共同打造西浦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西浦也将在未来与政府、企业界联合,开展在中国土地上的教育实验,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高等教育改革提供“西浦方案”。

考察团成员对西浦融合式教育的探索印象深刻。此外他们也对西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很感兴趣。

就席校长所谈到的“大学的意义”,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下图)提出了问题,“如何在大学中更好地平衡‘让学生学习知识’和‘让学生学会学习’?”

席校长认为,学知识是过程,成长才是结果。“要先改变理念:学生们是学习的主体,学校提供平台,老师提供帮助;观念改变之后再改变课堂的形式,多一些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项目。知识都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渗透的。”

席校长举例说,曾有在校生想参加国际高尔夫比赛,遇到了资金方面的问题而向校长求助。“我对他们说,学校对于社团有规定的资金支持数额,我也没有权力改变。但是你们可以想办法获得赞助,用自己的想法说服其他人提供支持。”

席校长认为这种交流可以称为是课堂外的“非正式学习”,而这种非正式学习比课堂内的学习更能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下图)认为,这样的西浦真正做到了“处处都是教室,人人都是教师,事事都是教材”。

“学生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加强了规则意识和团队意识,他们的沟通和思辨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他说。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总班主任、教研部主任刘亚荣,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和赣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孙弘安也对西浦的新型教育模式表示了肯定,希望未来能与西浦进行学生工作方面的更深入的交流。

(记者:胡秋辰 哈楠 编辑:石露芸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3月28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

3月26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未来将共同打造西浦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通过与企业和行业深度合作,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