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南课题组年会在西浦召开

2018年04月2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国际关系系举办了第二届江南课题组中国研究年会。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专家学者们齐聚西浦,就“中国的‘新时代’——国内外的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清华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Daniel Bell发表了题为“中国人工智能的挑战”的讲话。

“根据卡尔·马克思有关高级共产主义的观点,先进的机器将为那些可以自由实现其创造性本质的人类提供服务。”Bell教授说,“但是马克思没有考虑到太过智能的机器将有可能奴役人类,因此我们在未来依然需要强大的国家来预防这种可能出现的结果。”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认为,如今的大学可以帮助解决这些担心。“以西浦为例,西浦的新型融合式教育模式可以帮助毕业生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主导的工作环境当中依然保持竞争力。”席校长说。

除与会议主题相关的讨论之外,参会者们还介绍了30多个有关国内发展以及国际关系的研究项目。

来自复旦大学的王正绪教授(上图)发表了题为“中国流动人口的社会嵌入和维持稳定”的演讲。

“‘流动人口’是指那些在大城市工作生活但没有当地户口的人,他们主要从自己在当地的人际关系网络中受益。”王教授解释道,“这种人际关系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能够融入社会,而这种社会嵌入使他们感到自己拥有权利并被其他人支持。这也大大降低了他们参加激进抗议活动的冲动。”

江南课题组为位于长三角地区的学者、或关注这一地区的全球学者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这次会议为江南地区的学者提供了促进和交流机会,大家可以互相了解研究方向、建立学术社区。“王教授补充道。

(记者:习丹义 翻译:吴炎子 编辑:胡秋辰 图片提供:陶丽苹)

2018年04月27日

埃塞俄比亚研究人员来访 非洲意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验
建筑环境

埃塞俄比亚研究人员来访 非洲意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验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学者们举办座谈会,共同探讨苏州工业园区及海外工业园区的发展。西浦所在地——苏州工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