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获2018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资助

2018年08月08日

近期,由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王秋锋博士、肖继民博士和黄开竹教授组成的团队所申请的项目“复杂背景文档图片中的关键词检索方法研究”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成功获得2018年度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资助,这是该系近年来从顶级工业界高科技公司获得的多项资助之一。

项目负责人王秋锋博士(下图右)介绍,该项目是一项应用基础研究,旨在针对互联网上大规模的复杂背景文档图片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检索提取,从而有利于网络安全,推动文档识别的应用。

随着社交信息传播的流行,检测社交图片中的文字信息、挖掘有效内容逐渐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工作。

“目前的深度学习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面对某些复杂情况,社交场景图片的信息检索依然面临很多技术问题,例如检测时间慢、检测精度不高等。”王秋锋博士表示,“此项目的入选,充分说明西浦在文字识别、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内同行专家的肯定,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参与到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项目中。”

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于2013年由腾讯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联合发起,旨在助力全球青年学者的创新研究,推动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其研究主题包括模式识别、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都来自于企业真实业务场景与需求。在过往5年间,犀牛鸟科研基金共计发布64项研究命题,吸引了来自全球60余所高校的近700名青年学者提交合作申请。

该基金面向国内外研究者开放申请,通过由基金评审会邀请的多名同行专家函评及现场决议,综合考量申请者的课题前瞻性、思维创新性、应用可行性及团队执行力等因素,最终确定26项申报获得本年度科研基金资助。除西交利物浦大学外,还有来自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获得资助。

项目负责人王秋锋博士现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文档分析与识别专委会委员、江苏省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专委会委员,曾在国际主流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PAMI、Pattern Recognition等。

据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黄开竹教授(上图左)介绍,自2016年9月至2018年7月底,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教职工共计获得国家、省、市级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基金共40个项目的资助(不含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其中19项外部经费,总经费超过640万元。

(供稿: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编辑:石露芸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8月08日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
科技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

近日,由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薛飞博士、卢少锋博士、杜阳博士和翟禹嘉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达成...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科技

西浦学者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近期,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王秋锋博士申请的项目“基于互联网多模态内容的文档识别方法研究”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成功获得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基金资助。文档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