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一席谈 | 专业、兴趣、实习、工作……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2018年11月06日

实习与就业,是本科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大部分学生可能都有这方面的困惑:本科期间需要几段实习经历?如何平衡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所学的知识如何应用到工作中?

西浦07级毕业生、现就职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数据智能部的陈杰夫学长表示,目前求职现状不是很理想、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阿里巴巴等大公司的校园招聘也会更加严格。

“工作不好找,准备要趁早。少玩游戏,多看书、多实习。”陈杰夫坦言,自己最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也因为在校期间“零实习”而碰了壁。

他还提到,校园和职场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应届生应该加强抗压能力的培养,提前转变心态。

Q1:学长学姐的实习经历、校园生活与现在的工作内容有什么具体联系?

王亦宇

西浦2011级国际商务英语专业

盒马鲜生 社区运营

我在大一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兴趣在商务方向,在大学期间一共做了四份实习。说实话,我的专业中能与工作结合的知识很少,现在具备的工作经验大多是在大学里通过各种实习累积的。

其中一份是在上海的麦肯光明广告公司(McCann-Erickson Worldwide)做策划实习生。作为一个典型的乙方公司,加班到凌晨几乎是常态。

我当时接到一个任务是给某知名美妆品牌新上市的一款唇膏做宣传策划,所以我需要调研其他品牌同类型产品的上市策划。在这个过程中我做了大量的调研及搜集信息的工作,了解了品牌方与用户互动的方式,其中学到的数据搜集和内容分析能力为我现在的内容运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还有一份实习是在苏州饭本旗下的电商售卖公司ENJOY做用户拉新及地推活动。我在ENJOY亲身参加、策划、执行了数场线上线下活动,和新媒体打交道,学会了和他们资源置换,这些经历对我入职盒马都有很大帮助。

刘遥

西浦20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帝国理工大学硕士

飞猪 平台运营

我的工作是平台运营,但是其实运营包括很多不同的种类,比如内容运营、用户运营、产品运营和线下活动运营。运营所涉及到的内容包括用户拉新、用户留存以及用户流失之后的召回。

对于在校生来说,除了去公司实习,平时大家很难接触到运营相关的内容,所以实习经历对于希望往运营方向发展的同学来说非常重要。

如果没有相关实习经历,可以多参与校内活动组织、流程策划。还有一个途径就是可以尝试去运营一个公众号,当你在思考如何增加粉丝、提高阅读量的时候,你就在思考平台运营的问题了。此外,从事运营最重要的就是数据分析能力,大家平时可以多储备一些统计以及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Q2:我是经济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但是出于对设计的兴趣我自学了很多设计软件,我也曾经向国外的一些设计网站投稿自己的作品。但是现在这个阶段成绩也很重要,所以我非常迷茫,我不知道应该继续坚持我的兴趣,还是放弃兴趣专注于我的经济学专业呢?

贾茹

西浦2012级建筑学专业;密歇根大学硕士

蚂蚁金服 用户体验设计

首先我觉得你非常优秀!能尽早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为之努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从我的经历来说,如果你觉得绩点和兴趣都不能放弃,你可以努力申请设计专业相关的研究生。

我当时其实也有这样的烦恼,大三那年我曾经到一家建筑师事务所实习,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工作环境和工作都不太适合自己。之后一个在哈佛读书的学姐向我介绍了人机交互设计这个专业,我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于是在申请研究生时我就选择了这个方向。我把自己建筑学的作品集用交互用户体验的方式加以展现,然后申请到了信息学专业的研究生。

王嘉喆

西浦200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牛津大学硕士

蚂蚁金服 体验科技部

很多同学都会有类似的烦恼,对此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在自己的专业和兴趣之中选择一个成为自己的主业,而另一个成为非常优秀的附加技能。

比如你可以是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在设计师群体里又很懂经济学,那么这就是独属于你的、其他设计师不具备的优势;你也可以是一个经济学家,但是你有独到的审美和很强的设计能力,这样也一定能在相应的岗位上找到自己的优势。

切忌做两个方向都很喜欢,但都做得不怎么样的人。

(记者:刘方圆 编辑:胡秋辰 摄影:林轶民、褚尧)

2018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