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系本科生参加IEEE国际会议 畅想未来交通系统

2018年12月03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大三学生许斌(下图左)在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未来交通系统”学生征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作为该大赛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许斌受邀前往美国夏威夷参加了2018年IEEE智能交通系统年会(ITSC 2018)。

许斌的指导老师卢少锋博士(上图右)介绍说,“未来交通系统”学生征文大赛由IEEE智能交通协会主办,面向全世界所有在校学生,旨在激发学生群体自由表达出对未来交通系统的想象。

“参赛者不仅需要能够看到未来的创想力,也需要充分了解最前沿的智能交通系统以确保设计的合理性。”卢老师说。

许斌提出的构想是一个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无人驾驶交通系统,可以对包括汽车、火车、飞机在内的公共交通工具进行统一管理。

许斌介绍说,这个系统叫“模块集成化交通系统”,所有交通工具会被分成一个个单独的车厢或者小型飞行器。对于人工智能管理系统来说,这些单独的交通工具都以“模块”为单位,所有的模块都会由人工智能统一控制。

比如用户想从家出发去公司,智能终端软件会提供不同的出行方案。速度更快的方案相对来说会消耗更多能源,因此价位也会更高。

假如用户选择汽车转火车,会有一辆模块汽车来家门口接他。上车后,他的模块汽车会和道路上去往同一个方向的模块自动连接,并提高行驶速度。当需要换乘火车的时候,他的模块汽车会逐渐加速并连接上模块火车车厢,用户会进入模块火车车厢直达公司。他乘坐过的模块汽车会自动脱离,等待人工智能系统的下一个指令。

“因为现在的交通工具需要人为控制,在选择行驶路线或者速度的时候不是永远都能做出最优选择,这就会出现道路拥堵、出行效率低、不安全等问题。”许斌说。

“但是如果能通过人工智能进行统一管理,交通模块会选择最优路线和速度,这样会提升出行效率。同时用户还可以直接从起点到达终点,不需要自行转换交通工具。”

卢老师认为,这个构想的亮点在于人工智能的集成化管理 。“现在很多时候道路上的公共交通工具都没有被充分使用。如果有了人工智能系统的统一管理,会减少道路上不必要的车辆,借此改善交通负荷、节约能源。”

因为掌握的交通领域的专业知识有限,许斌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自信能够获奖,也没有动力认真完成征文,“那时候卢老师对我有点失望。”

“我跟许斌说,只要你去参赛,你就代表着电气系、代表整个西浦,所以必须要拿出百分之一百的精力来完成征文。”卢老师说。

“对自己有信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相信自己、相信西浦的老师、相信西浦。”

大赛的结果也证明了卢老师的话,不仅许斌是大赛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而且其中一名获得二等奖的同学来自世界排名前十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

这是许斌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当在现场看到来自世界各地轨道交通领域的学者和业内专家后,许斌对自己有了自信。“作为一个本科生,我有机会和这么多大咖在这种顶级会议上交流,真的是很自豪的一件事。”

“就像卢老师经常说的,即使是普通的学生也能做出了不起的成绩。”

除了增加自信,许斌也通过这次机会好好感受了一下学术会议的氛围。

“我以前一直以为学术会议很严肃,但去了才发现,这种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社交’。”许斌说,“因为这给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并且开展合作的最好平台。”

许斌也在现场认识了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生们,这些前辈也表示很期待未来有机会和许斌一起合作。

“了解了最前沿的学者们在做的研究后,我对轨道交通领域更有兴趣了。”

“我很清楚自己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而本科阶段不正是我可以多经历、多探索、多吸收的最好时机吗?”

(记者:胡秋辰 摄影:杜媛媛 其它图片来源:卢少锋博士、许斌)

2018年12月03日

实践融合式教育 电气系学生作品展现创意与实践的结合
科技

实践融合式教育 电气系学生作品展现创意与实践的结合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大二学生们在电气楼大厅展示了他们亲自设计和制作的开放作业。经过初选,最终共有16组参加了此次展示,这些作品是创意和质量的结...

阅读更多
科研力 | 从核电站、放疗科到太空舱,电离辐射会让电子器件瞬间失控吗?
科技

科研力 | 从核电站、放疗科到太空舱,电离辐射会让电子器件瞬间失控吗?

2011年3月,受日本外海大地震影响,福岛核电站发生泄露事故,核素放射出的大量伽玛射线让公众闻之色变。除了核辐射对人体的巨大危害,遭受到辐射的的电子器件,会产生哪...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研究成果获国际AI学术会议认可
科技

西浦学者研究成果获国际AI学术会议认可

近日,从第九届脑启发认知系统国际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rain-Inspired Cognitive System, BICS)传来消息,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黄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