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研究成果获国际AI学术会议认可

2018年09月05日

近日,从第九届脑启发认知系统国际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rain-Inspired Cognitive System, BICS)传来消息,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黄开竹教授所领导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相关学术研究人员的认可。黄开竹教授在该会议上作了关于人工智能对抗学习方面的主题演讲,该研究团队的博士生江浩川获得了此次会议的最佳学生论文奖。

黄开竹教授(下图右)的主题演讲题目为“利用用对抗样本的鲁棒模式识别(Learning Adversarial Examples for Robust Pattern Recognition)”。该研究尝试解决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当人们对输入样本(如图象等)进行一些微小恶意的变动后,当前最好的人工智能模型将会不起作用,甚至完全识别错误;黄教授提出了一种通用的利用对抗思路的机器学习理论,可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将该模型应用于人工智能里的深度学习网络中,我们能观察到网络的识别性能在多个识别任务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中,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我们的研究将为模式识别提供一种新的思路。”黄教授介绍道。

由黄开竹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江浩川(上图左)的论文题目为“去除风格的生成对抗分类器 (Style Neutralization Generative Adversarial Classifier)”。该研究通过构建一个基于生成对抗网络的生成器,可去除输入数据中样本(比如图像、语音、文字)的风格信息,从而生成风格统一的标准数据。

“该模型能够生成人类可以理解的高质量的无风格数据,当应用到实际模式分类当中时,可极大提高系统的性能。”江浩川说。

首届脑启发认知系统国际会议于2004年举办,本届会议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该会议所收录的论文大多来自机器学习领域和脑认知等相关领域,将会发表于EI检索的Springer LNAI丛书中。

黄开竹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已在国际上获得了多项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奖项,包括多个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国际研究竞赛的大奖。仅2017-2018年度,团队在IEEE会刊已发表或接收6篇顶级期刊论文,并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这表明西交利物浦大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成果已经获得国内国际同行专家的肯定,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参与到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项目中。” 黄教授表示。

(图文提供: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编辑:石露芸)

2018年09月05日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
科技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

近日,由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薛飞博士、卢少锋博士、杜阳博士和翟禹嘉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达成...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科技

西浦学者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近期,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王秋锋博士申请的项目“基于互联网多模态内容的文档识别方法研究”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成功获得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基金资助。文档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