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 “对话西浦”揭秘成功经验

2019年01月04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土地上的大学,有幸参与到园区的建设过程中。今天我们共同回顾园区25年的发展历程,分析出现的问题,展望园区更美好的明天。”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在12月28日举办的“对话西浦”活动中表示。

正值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开发建设25周年之际,第六期“对话西浦”聚焦中新合作模式,邀请到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吕元礼教授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研究室主任沈卫奇,深入解读苏州工业园区建立的背景,探究新加坡经验及其在中国国情下的具体运用。

吕元礼教授(上图左)指出,苏州工业园区是新加坡经验在中国土壤的开花结果,苏州园区模式融合了新加坡特色,也结合了中国国情。

他用“适逢其时、躬逢其盛”这两个词来形容苏州工业园区的创立背景,“尽管我是在深圳做新加坡研究的,但苏州这个园区才是与新加坡联系得最紧密的地方。”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长期一党执政,没有出现衰落和腐败,并长期保持其活力,就像他们象征着纯洁、廉洁、行动、和谐的党徽一样。新加坡能做到,中国应该也能,中国更应该能。”吕教授说。

吕教授将他对新加坡模式的思考写入了他的代表作品《新加坡为什么能?》当中,“我思考国家治理有没有什么公理?新加坡有什么公理?我从定义和公理出发,来研究新加坡的国家治理体系。”

“以德倡廉,使人不想贪;以薪养廉,使人不必贪;以规固廉,使人不能贪;以法保廉,使人不敢贪。”他总结道。

园区管委会研究室主任沈卫奇(下图)长期工作在中新合作的前沿阵地,对于园区的创办背景、发展历程十分熟悉。

“苏州园区项目离不开小平同志。上世纪70年代末,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去到新马泰参观考察,他在最后一站——新加坡受到震撼,决定把新加坡模式和改革开放联系起来。”沈主任说。

邓小平的南巡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中国的治理格局。“他在南巡讲话中多次提到新加坡,苏州的领导从中看到重大的历史性机遇。抓住这个契机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苏州在随后的国内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工业园区所在的区域原先是苏州最偏僻最落后的地区之一,是苏州水生植物生产基地。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制度安排,让这片农田重焕生机。

沈卫奇主任还向观众介绍了中新合作的主要模式架构:高位协调机制、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日常工作联络机构。在开发管理方面,园区实行政企分开开发管理模式。

“完善的制度设计,使得中新合作模式比较有生命力,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经过25年的建设,园区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新合作模式也不断向前发展。

“园区要继续探索‘如何把地方命运和国家发展融合到一起’这一问题,园区未来的发展就像我们党委书记所说的那样,‘取决于我们的胸怀和格局’,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创造更辉煌的明天。”沈主任总结道。

丁忆民博士(下图)在听完两位专家的分享后,提出了这样一个命题:“中国在发展、世界在变化,在不同发展阶段,中新合作模式也在不断变化,其合作的价值在新时代出现了什么新特色?”

“目前中新合作的架构非常稳定,但合作的内涵在不断变化。”沈卫奇主任回答道,“我们的合作从早期的‘如何利用国外基金、技术、人才为本国带来发展’,到现在更多关注中心社会城市治理,将来我们会关注于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我们的合作内涵是与时俱进的。”

“对话西浦”系列讲座由西浦智库主办。西浦智库成立于2017年10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出资建立。除“对话西浦”外,西浦智库还定期举办“西浦论坛”,并出版“西浦智库报告”。

(记者:苟洪景 编辑:石露芸 摄影:张兵兵)

2019年01月04日

对话西浦: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举措
人文社科

对话西浦: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举措

“没有深刻变化的国际关系就没有苏州工业园区的今天,也就没有西浦的今天。如今的国际形势可以用‘风云变幻’一词来形容。”现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原中国中...

阅读更多
“对话西浦”之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和苏州
人文社科

“对话西浦”之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和苏州

“预测未来是很难的,但对过去的预测有时候更难。” “对话西浦”主持人、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教授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整整走过4...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