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西浦: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举措

2018年11月21日

“没有深刻变化的国际关系就没有苏州工业园区的今天,也就没有西浦的今天。如今的国际形势可以用‘风云变幻’一词来形容。”现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原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于洪君先生(下图),用这样一句话作为他本次对话发言的开场。

11月19日,西浦智库系列活动“对话西浦”第四期如期举行。本期对话聚焦国际关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以及中国外交应对的新举措,并邀请到于洪君先生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王国辉博士作为对话嘉宾,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作为主持人。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过去一百年,这期间国际关系的发展变化愈发不可测,国际体系、世界格局和大国关系也异常复杂。

于洪君先生回顾了这百年间中国外交的重要节点,带领观众对中国目前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初步的认识。

“今年6月,中央举办外事工作会议,这是十九大以来举行的最高级别主题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行6年以来的理论和创新,以及中央在外事工作上的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于洪君先生说。

“面对如今的国际关系环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新兴国际合作模式,持续扩大开放和打开国门,以应对新时代挑战。”于洪君先生说,“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

本次活动的另一位对话嘉宾——王国辉博士(下图),与观众分享了他在《人民日报》18年10月8日理论版看到一篇于洪君先生的文章《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这篇文章生动解析了中国要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前进道路,要找准自身在国际环境中的定位;并用‘三观’的概念向读者简要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很适合同学们学习。”王国辉说。

“大家可能会问,我们普通人为什么要关注国际局势?我想用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来回答——‘治大国若烹小鲜’。国际关系中的智慧,对个人的发展和完善也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丁忆民博士(下图)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分享了他的感悟。“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个时代比现在更与世界脉搏相通、与世界联结,中国也从未在世界舞台上有如此的担当和地位,因此国家目前非常需要像于洪君先生一样的,拥有有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了解国际政治的专家。”丁忆民博士说,“西浦作为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化大学,学生们更需要思考历史担当,发挥自身特长。”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积极踊跃,问题涵盖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如何平衡责任与负担、中美关系、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履行国际责任义务的推动力和阻力等热点。于洪君先生对每个问题都耐心全面地解答,并表示愿意和同学们在线上进一步交流。

大一学生王欣瑜对国际关系很感兴趣,她下课专门赶来听这个讲座,并提了她一直很关注的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于洪君老师讲得很生动,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的回答也很直接,我收获很大。”

西浦智库下设三个研究中心:中国与世界、科技与社会发展、区域战略,并定期举办“西浦论坛”和“对话西浦”活动。

(记者:苟洪景 编辑:寇博 摄影:李蓉)

2018年11月21日

西浦智库举办首期“对话西浦”  中美关系议题引学生热烈关注
人文社科

西浦智库举办首期“对话西浦” 中美关系议题引学生热烈关注

美贸易博弈的前景如何?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4月13日晚,西浦智库举办首期“对话西浦”,探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中美关系走向。专业的嘉宾阵容与中美关系的热点议题,引来...

阅读更多
“对话西浦”之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数字表达
人文社科

“对话西浦”之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数字表达

是什么让中国自成立以来近70年里,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200-300年的发展道路?西浦智库系列活动“对话西浦”第三期,邀请到中国知名统计学家黄朗辉教授,做客西浦博物馆,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