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系举办研讨会 探讨苏州未来发展

2019年05月13日

正值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之际,一场以苏州市及工业园区的城市规划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办,参与者包括国内外的城市规划师,以及由英国利物浦大学David Shaw教授带领的学生团队等。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徐蕴清博士和Paola Pellegrini博士共同组织了此次活动。徐蕴清博士指出,会议的焦点是探讨城市规划如何缔造了苏州工业园区的繁荣发展,同时关注苏州的未来发展规划。

作为特邀发言人,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陈启宁分别站在中国和新加坡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苏州发展的看法。

李湛表示,苏州从一个地级市发展成为一个人口过千万、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城市,经历了巨大的城市变迁;而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的国家经济战略规划的推行,给苏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谈到苏州的未来发展,他说,“希望在场的所有人共同努力,将苏州建设成为一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基于1994年参与苏州工业园区规划的亲身体验,陈启宁先生回顾了25年来园区规划的全过程。

他强调,中新两国政府的合作对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启宁认为,苏州工业园区规划中最有意思的一个要素就是园区内的治理共识和机制,由此保障了将最具价值土地的房地产开发,保留到园区开发的最后阶段。

最后,陈启宁对苏州工业园区的未来发展做出了自己的预测。他说,园区需要和中国“走出去”战略接轨,确立自己的城市再生新道路,才能在接下来的几十年继续引领城市发展。

“两位嘉宾的讲话激起了热烈的讨论,关于苏州为何能连续多年获得成功,这一议题激起了西浦师生们的积极思考。”徐蕴清博士总结道。

(供稿: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翻译:肖波强 编辑:石露芸)

2019年05月13日

生涯规划怎么做?城规系举办职业发展分享会
建筑环境

生涯规划怎么做?城规系举办职业发展分享会

西浦毕业生具备哪些就业优势?院系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哪些支持?面临“2+2”选择需要考虑哪些因素?4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举办2019年校友聚会暨职业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