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西浦守好了阵地、把住了方向

2019年11月01日

10月31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一行走访西交利物浦大学,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展开调研。在参观了“蓝色西浦红五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亲身体验了西浦思政课堂,并参加了高校思政工作座谈会后,王市长表示:西浦守好了阵地、把住了方向,真正能够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办学。

在座谈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了西浦融合式教育的新进展,尤其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战略规划与建设进度。

席校长表示:“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人的基本技能、基本能力会有替代物,人需要具备更强的创造性、更强的智慧、更强的整合能力,这部分能力的训练就变得尤为重要。”

“时代需要这种教育:既有专业教育,又有跨专业教育,还要有横穿专业的各种能力的训练,这种教育我们把它叫作融合式教育。”

“这种教育现在全世界还没有现成的模式,这也正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将要在太仓开展的教育实验。”席校长说。

王市长表示,西浦关于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构想,“现在有了比较好的支撑”。在看到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沙盘模型时,他认为:“整个设计与教学理念是一致的。”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座谈会上报告了学校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开展情况。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有来自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和教师,留学生占学生总人数的10%以上。在谈到留学生的招生录取和教育管理工作时,钞校长特别强调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我们设计中国文化方面的通识课程,向留学生展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当代中国的崛起,倡导培养知华、爱华、友华人士。”

王市长在在总结发言中评价道:“第一,(西浦)守好了阵地。首先是守住了党的建设的阵地,充分说明党组织在中外合作办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另一个是思想舆论阵地,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的主导性。”

“第二,把住了方向,真正能够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办学。”王市长说。

谈到对未来工作的进一步期许,王市长表示,希望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的思政工作“信仰更加坚定、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显著”。

“西浦是苏州自己的大学,在苏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希望西浦贡献更多智慧、贡献更多西浦力量。”王市长说。

在座谈会开始前,王市长一行参观了西浦“蓝色西浦红五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谢波博士介绍道:“‘蓝色西浦红五星’的模型包括了我们的理念、育人、研究、组织和治理五个方面,每个方面还包含五个指标,一共25个指标,标志着在红色的引领之下,蓝色的西浦一直在努力地实践。”

王市长一行还走进位于北校区的理科楼,与一百多名西浦学生一起聆听了一堂由郭晓丹老师主讲、以中西文化比较为主题的思政课。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建青,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育才等陪同调研。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解启健博士,党委副书记、知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毕新博士等出席座谈会。

(记者:石露芸)

2019年11月01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4月29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致力于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

阅读更多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西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西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你们有一个非常好的Dream(梦想),而且这个Dream部分地实现了,你们确实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12月1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副司长徐青森一行赴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