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2019年04月30日

4月29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致力于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教育模式、未来大学的新概念、未来大学校园的新形态,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新技术和融合型人才助推未来产业和社会发展。

2018年3月,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太仓市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共同创立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预计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开工建设正式拉开了科教创新区建设序幕。

在奠基仪式上,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下图)指出,“衷心希望太仓市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太仓校区开工建设为新的起点,努力把太仓校区打造成为人才培养的新高地、科技创新的新引擎、成果转化的新平台。”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下图)在致辞中表示,“拥有一所大学是太仓人民期盼已久并为之奋斗的目标,今天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的正式开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为来宾们介绍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筹建历程及未来规划。他说,“今天大家在这里见证,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政府、苏州市政府一起对未来世界的一个承诺:我们将致力于建设一个能够引领未来世界教育发展、具有新形态的大学校园;并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建设,引领未来的行业发展。”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地块总面积约546亩,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按照西浦对未来大学及其校园的理解和融合式教育的办学理念,教学区建筑总体规划方案以壮观的环状学习超市为核心,各大行业学院均布其中,串联起一系列的教学科研空间组合,涵盖学、研、训、创、产、居、商等要素,充分体现未来国际大学校企和校社融合特色,遵循共享、共生、绿色、创新、生态以及“整体规划、统一预算、完备到位”的原则开发建设。

“我们希望给出未来教育一个答案,在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为促进中国教育、世界教育的发展提供西浦方案、苏州方案。”席酉民教授说。

在校长任命环节,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臧小伟教授(下图右)颁发聘书,臧小伟教授从本月起正式履职。

紧接着,举行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批六大行业学院的揭牌仪式。去年8月,西交利物浦大学根据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太仓已有的优势产业,与企业合作伙伴海尔集团、中科曙光、中科新松、法国欧朗、上海企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签约,合建首批六大行业学院。今年4月,行业学院所对应的首批六个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获中国教育部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备案和审批通过。

在新型校园的构想和设计过程中,西浦还陆续与很多国内外著名公司签署了合作建设意向,例如德国的西门子(Siemens)和北德(TÜV Nord)、总部位于法国的IPwe、美国的Plug and Play和亚马逊Amazon Cloud,以及香港管理协会(HKMA)等。

席酉民教授介绍道,“这六个专业的学生将按照西浦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融合式教育在教育模式上,将通识教育、行业教育、专业教育和管理教育有机融合;在组织模式上,把校园学习、企业实践、行业引领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培养环节上,把学习、实习、研究、实践相融合;在教学上,把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学习和教学与实习在岗训练相融合;在就业支持上,把学习和实践、就业和持续深造、人才培养、研究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仪式最后,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国,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臧小伟教授等来自政府和大学的领导,共同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建设项目培土奠基,标志着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式破土动工。

(记者:石露芸 编辑:许恬甜 寇博 部分图片摄影:田丽萍)

2019年04月30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

3月26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未来将共同打造西浦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通过与企业和行业深度合作,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8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是西浦对融合式教育进行深度探索的基地,西浦将以此为战略布局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