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西浦取得的成绩真的了不起

2019年11月05日

11月4日上午,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一行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从听取专题报告、中外师生交流到校园参观,刘锦司长实地感受了西浦的国际化和创新性,并对西浦的发展表示认可和赞赏:“作为新办学校来说,十几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了不起!”

西浦的创新精神和探索意识给刘司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浦没有拘泥于传统的教育模式,而是把外国引进的和本土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

今年初发布的《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中明确了今年要做的34件事,目标任务之一就是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战略优先领域。

“在教育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下,我们最初的设想就是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模式、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要结合本土的发展去进一步探索,形成新的教学理念。”刘司长说,“西浦所做的探索和我们的初衷是相符的。”

在调研座谈会上,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了西浦过去13年的发展以及面向未来的探索。从2006年的一幢教学楼和160余名首届学生,到如今南北两个校区、约一万七千名注册学生和10届毕业生,西浦已经成长为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

席校长在报告中还重点介绍了西浦在未来十年的探索。在第一个十年即西浦1.0中,西浦致力于深化和完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从2017年开始的第二个十年即西浦2.0中,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挑战,西浦开始探索培养未来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通过建设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探索新时代大学及其校园新形态。

刘锦司长对西浦的发展规模表示了认可:“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西浦的发展,西浦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行者,从诞生、起步、试验,到不断地拓展,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发挥着很大的催化作用。”

“教育部是非常支持各地各校在国际化上的探索,在教育对外开放理念上去做一些具体的、扎扎实实的培养人的实践。”刘司长也对西浦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西浦的理念确实非常有新意,希望你们能永葆创新激情、永葆创新精神。”

此外,刘司长也听取了西浦在办学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表示会继续关注和支持西浦的未来发展。

调研座谈会结束后,刘锦司长一行在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设计楼、西浦国际商学院楼、西浦南北通道和“蓝色西浦红五星”的思政课成果展示长廊。

教育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涉外办学监管处处长聂瑞麟,国际司涉外办学监管处干部王婧瑶等随同本次考察,此外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贺兴初,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副校长丁忆民博士等出席调研活动。

(记者:胡秋辰 编辑:许恬甜)

2019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