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新星”国际商业案例大赛“杰出个人”得主刘烨妍:只要全力以赴,没有什么不可能

2020年06月11日

5月14日,由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发起的第二届“特许新星”国际商业案例大赛东南亚赛区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大二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刘烨妍与其他5个国家获得“杰出个人”的参赛选手们一起组成的“ALL STAR”团队获得了总决赛的“最敏捷团队”奖。

此前,刘烨妍与同样来自西浦商学院的李悠、张丹融、何泓庆、耿玥、郭雨琪组成的Creatential团队获得了中国区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对于刘烨妍来说,三次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初决赛以及两支不同专业与文化背景的团队带给她的感受却是相同的。

“每一次比赛都是挑战自我,不断地克服困难后再信心满满地去战斗。”刘烨妍说。

分散各地的队友与只允许一个人登录的答题系统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中国区决赛一改往年赛制,全程采取线上答题方式,且只允许一人登录答题系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问题,答得越快,排名越高。

“这无疑给我们的答题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刘烨妍说。

“我们六个人在不同的地方,没法坐下来面对面讨论再一起答题。”

“而且,全国几百支队伍只有前十名才能闯进决赛。既要快速完成所有的题目,还要保证正确率。”

好在团队的成员们大多都具备丰富的商赛经验且专业知识基础雄厚,经过一番讨论与商量,他们决定由刘烨妍一人登录系统,通过语音与截图的方式,将题目分享给队友们,答案汇总后再由她上传。

“还好最后顺利进入决赛。”刘烨妍笑着说。

意料之中的结果与一点点遗憾

与初赛线上答题不同,中国区决赛要求每支团队合作完成商业方案并录制5分钟以内的英文演讲视频,再将视频及相关材料发送至指定网页。

“大赛主办方给我们发了一个商业案例,要求我们在阅读背景信息后回答六个问题。”

“商量之后我们决定两个人负责两道题。”

与刘烨妍同一组的张丹融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一个人思维的局限性。

“我和烨妍之前认识,合作起来有一定的默契,思维上也有一定的互补性,所以采取了这样一种方式来保证回答问题时可以有多个可能性。”

团队另一个成员,来自市场营销专业的何泓庆则负责将答案及分析汇总成一个10页的PPT并将大家录制好的片段剪辑成一个完整的视频。

“他是我们团队的技术顾问,也是我们团队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没有他就没有最后这么完美的呈现。”队长李悠说。

四月底,Creatential团队收到了中国区决赛结果通知:经过激烈的决赛角逐和评委的专业评定,Creatential团队荣获ICAEW“特许新星”国际商业案例大赛中国赛区亚军。

“我们团队真的很团结,每个人都很有责任心也很优秀,获得这样的结果我觉得是意料之中的。”刘烨妍说。“虽然有点小遗憾,毕竟我当时参加比赛的初衷是想代表中国区参加总决赛的。”

跨文化交流与练习时的挫败

中国区决赛结束后,刘烨妍接到了主办方的一个电话,告知其被评为中国赛区杰出个人,将与其他五个国家“杰出个人”选手们组成ALL STAR团队一起参加东南亚区的总决赛。

“我很高兴,觉得是时候来弥补这个遗憾了。”刘烨妍说。

高兴之余,刘烨妍要面对的是与五个不同国家与专业背景的跨文化交流以及更严苛的东南亚区总决赛。“我当时就觉得这挑战有点多。”

在与队友们取得联系后,刘烨妍开始为最后的比赛做准备。

“主办方给我们建了一个聊天群。大家都是参加过多次商赛的‘老手’们,经验十足,交流方面也没有什么障碍。”

“自我介绍后,大家就开始讨论比赛方案。”

从5月2号开始,刘烨妍和队友们开始每天花2个小时进行线上模拟案例练习,结束后大家再一起讨论。可是,练习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第三天的时候,我们像往常一样做完练习题然后对答案。然后发现我们所有人都抓偏了主题,与答案完全不相符。”

刘烨妍和她的队友们有点受到打击。“有点失落也有点挫败。”

好在他们每次做完题目都会对案例及分析进行反思。

“反思后,我们每个人都对于案例的准备提出了一点建议。后面的案例练习就越做越顺手,也越来越好。”刘烨妍说。

5月14日,总决赛的案例公布。主办方要求每支队伍在90分钟内完成所有题目的回答并制作PPT。

“之前那么多次的练习让我们在应对这些题目的时候胸有成竹。”刘烨妍说。

最终,ALL STAR团队勇夺东南亚区总决赛“最敏捷团队”奖。

谈及一个半月的三次比赛,刘烨妍表示收获颇丰。“除了在专业技能、英语水平等能力方面有一定的提升外,有两句话也让我感受特别深刻:第一是‘只要你全力以赴,没有什么不可能‘;第二是‘practice makes you perfect’(熟能生巧)’”,刘烨妍说,“最后一点就是当你怀疑自己有没有准备好时,就去参加比赛吧。”

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性的会计专业组织之一,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于2015年开始主办国际商业案例大赛,并于2019年将中国大陆纳入参赛地区。该商赛面向中国大陆所有专业本科二、三、四年级的在校生,将前沿科学技术发展、大数据、财务实务工作与商业案例结合,旨在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能力,获得实战经验。今年,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20所国内高校参与了此次大赛。

(记者:陶韵吉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刘烨妍 张丹融)

2020年06月11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团队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
商业管理

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团队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

2月12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六名学生组成团队Young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Young团队成员为:邱小珍、任佳仪、曹婧安、刘育萌、张丝雨...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