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社团大佬、土木学霸、科研新锐,没有人可以定义我

2020年07月13日

王沁琳是个特别能“折腾”的人。

上大学之前,她练过体育、上过电视节目、当过艺术生……她干了很多在她看来很酷的事情,只为了成为和别人不一样的人。

但是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她不知道。

上大学之后,王沁琳开始学会只专心做一件事,致力于为环境和交通领域做出贡献的她拿到了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当不再追求表面的“酷”的时候,她在西浦找到了最想做的事,也真正成为了别人眼中不一样的人。

以下来自王沁琳的自述。

年少“中二”:别的不管,酷就完了!

我从小就是一个比较自由的人,我爸妈奉行“放养教育”,我想干啥干啥,他们不管过程,但是要看结果。

我初中成绩挺好的,但当时觉得体育生特别酷特别帅,自己也很有天分,就在学习的同时练了一年半的跑步。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从结果看还是挺成功的——我高中考上了河南省重点郑州一中。

高一那年,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节目组来我们学校海选,我这种又有自信又什么都想参与的人自然是不能错过。海选通过后我去北京录节目,第一次上电视就得了那一季比赛的第三名,还拿了奖金,因此比赛回来以后还处在很亢奋的状态。我带着这种状态疯狂训练,结果直接把自己练进了医院。

我受伤了,王沁琳同学短暂的运动员生涯结束在高二那年。

那之后我颓废了一段时间,但很快找到了下一个目标:艺术特长生。我就是想干点特别的事,如果和别人一样只是学习有什么意思?我重新拾起了从小学习的琵琶,每天只干吃饭、睡觉、学习、练琴这四件事。

可是我考试失败了,当时距离高考只剩两个星期。

我整个人都崩溃了。现在想想真的特后悔,自己过得很慌乱,什么都想做,然而什么都没做好。

我用了两天时间整理自己的思绪,我妈说:“你要对自己负责。”我想,我现在只有高考了。这次我一定不能让自己失望,我最起码得考上大学,让自己有个更好的平台去做其他想做的事情。

最后两周我一直在不分昼夜疯狂地做题,但心里还是没底。高考一结束我虚得不行,直接去学校找老师说要复读,没想到这个老师成为了改变我命运的人。她跟我说:“沁琳,不要慌,你肯定没问题!”然后给我推荐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老师说:“这个学校很新、很多元,我觉得各方面都很适合你,你去了一定会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回家后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西浦的资料,当时它才成立十年,名气还不是特别大,但我觉得这反而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它和我一样,都是undefined(未被定义的),我们都拥有无限可能。同时我也相信,在西浦我能遇到更多和我一样想法的、志同道合的人。

在我下定决心要去西浦后,和当时一起参加《汉字英雄》的同组小姐姐闲聊,没想到她就在西浦读建筑!她跟我说,一定要来西浦,这里真的很不一样。这句话也推了我一把,我想可能冥冥中一切都安排好了,我和西浦就是有缘,我注定要去西浦创造一些什么。

目标是什么?在西浦慢慢探索

上大学之后我是憋着一股劲儿的,初高中我没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大学我一定得做点成绩出来。但是具体怎么做?老实说一开始我也不知道,那我就什么都去尝试一下。这是西浦特别好的一点,在这里你不会被限制,可以自由地探索。

(图为王沁琳在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西浦分会担任主席期间,前往上海大学进行交流。)

我大一的时候加了六个社团,当时就是想去接触不同的朋友圈,通过各种工作锻炼自己,但同时学习也没有落下。我最夸张的一段时间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竟然就坚持下来了。

通过社团,我积累了很多处理人际关系和时间管理方面的经验,当时突然有一个想法:我应该挺适合学商科的。但我入学时候选的是建筑大类,我想学土木工程。尽管身边的人都说这个行业挺苦挺累、选这个的女孩子比较少什么的,但我觉得挺酷的就选了。可能填志愿的时候还是抱着“我就是想和别人不一样”这种想法,但我真的了解这个专业之后,我觉得它是有未来的,我想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土木工程发展得更好,让它更吸引人。

但我还不想完全放弃商科,初高中那个同时做两件事的“坏毛病”又犯了:趁着大二专业课还不是特别困难的时候,我决定边学习边创业,在课堂和作业中学习土木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商科知识。

那一年我成立了团队,做起了校内外信息分享、资源整合的工作。这个创业项目走上正轨之后我就再没找家里要过钱,如果我坚持下去慢慢做大,可能毕业以后就住在学校附近,一辈子和学生打交道。这样或许也能活得很好,但我就没有自己的理想,也走不到更大的世界,这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决定还是要把重心放在搞学术上。

搞学术怎么搞呢?我想把土木工程发展得更好,但是我应该怎么做呢?

在迷茫的大二暑假,我加入了土木工程系张澄老师的SURF(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谁想到做完那个研究就彻底留在这个领域了。

找到方向!土木工程其实既不“土”也不“木”

我们那个SURF项目属于土木工程领域中基础设施的智能大数据方向——通过数据分析来预测水管漏损的情况,说得直白点可以叫“智能修水管”。不智能的修水管,就是要每隔一段时间对整个区域的所有水管进行检测和翻修,因为不知道具体哪里有问题、哪里没问题,就得把整条路都翻开挨个检查。

而我们的项目可以通过收集区域内的水管水流量、居民或者企业的用水习惯、往年经常有漏损的时间和地点等等信息,再结合这个区域的地形和工程结构,对未来哪个地方的水管会在什么时候出现漏损做出预测。这样就可以实现点对点维修,既省钱又省力。

(图为团队在SURF海报展的合影,中间是张澄老师,左一为王沁琳。)

做完这个项目我整个成就感爆棚!首先是没想到土木工程也能这么智能,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研究做出来之后真的有意义,真的对社会是有帮助的。我心里有个声音说:既能改变别人对土木工程的刻板印象,又能给社会做贡献,还能实现自我价值,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折腾”了这么久,我终于找到了能够从一而终地坚持下去的事业。

这之后我感觉整个人就换血了,拿了学校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还和老师、学长、学姐一起发了两篇国际会议的论文。土木工程的专业课在大三以后越来越难,挂科率也很高,不开玩笑地说,我的黑眼圈从那时候开始就再也没下去过。你问我累吗?很累,但是真的很快乐。来接受采访之前我还在通宵搞FYP(毕业设计),熬夜分析数据。

(图为土木工程系在校园开放日活动上进行专业宣讲的合影。)

(图为王沁琳在第二届可持续建筑与结构国际会议上获得“最佳学生演讲者”奖项。)

我FYP也是延续了大数据的方向,做的是地铁站人流流量分析管理。这个研究主要有三个意义:第一,通过分析预测哪些站点在哪些时间段人流量大,可以优化列车的班次和停留时间;第二,了解不同站点的拥堵情况之后,可以对地铁站的建造设计作出改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可以更好地规划消防应急疏散路线。

这个项目的数据需要我分析每位乘客从进站到出站的整个过程,复杂得觉都睡不好。但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所以我愿意坚持。这是我四年里在西浦最大的收获,西浦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

(图为王沁琳在FYP中制作的Revit地铁模型。)

刚开学的时候席校长说我们是young adult(年轻的成人),经过这四年,我觉得自己已经成长为young adult了——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这种人格上的独立比什么都重要。

这也是我为什么想选择伦敦大学学院新开设的建筑经济与管理专业,继续在这个领域研究。尽管帝国理工的名气更大,但它的专业是环境工程,不太符合我想做的智能方向。

如今我站在下一个选择的路口,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出国留学的规划。未来一年肯定有很多未知和不确定,但与其过度担心那些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我选择做自己能做的事:延迟入学,这一年继续跟着老师做其他项目,积累科研经验。

这也是西浦教会我的:当你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不要怕,只要朝着目标去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胡秋辰 摄影:赵宸绪 其他图片提供:王沁琳)

2020年07月13日

学子故事 | 那个说爱音乐爱到痴狂的人 去了帝国理工学院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那个说爱音乐爱到痴狂的人 去了帝国理工学院

当鞠杞梓发现了皇后乐队的吉他手布莱恩·梅,他难掩激动。“布莱恩这样的科学家是我真正的偶像!” “他是帝国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博士,还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吉他手之一。”他...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小学五年级,周伊宁和在贴吧里认识的朋友们共同创作着独属于贴吧的杂志,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平面视觉设计。 初中二年级,周伊宁和父母一起在电影院看《大侦探福尔摩斯...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当毕业撞上疫情:“实习大神”全能学姐的风险管理攻略
科技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当毕业撞上疫情:“实习大神”全能学姐的风险管理攻略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的闫梓越拿到了8所国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其中包括她最心仪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与往届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