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2020年06月11日

小学五年级,周伊宁和在贴吧里认识的朋友们共同创作着独属于贴吧的杂志,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平面视觉设计。

初中二年级,周伊宁和父母一起在电影院看《大侦探福尔摩斯:诡影游戏》,片尾有一段很长的幕后花絮,其中讲述了美术部门怎么样布置主角福尔摩斯的房间,甚至墙上不起眼的弹孔都是考虑了人物背景、性格和故事情节后所做的设置。这是周伊宁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电影团队里也有专门的美术视觉设计工作。

高中二年级,周伊宁被热播韩剧《制作人》吸引,透过综艺节目制作人之间的故事,她第一次了解到电视节目诞生的全过程。

高中三年级,广西女孩周伊宁下定决心:她要学习电影电视专业,她要去一个离上海更近的地方看各种展览,她要到其他国家感受不一样的艺术氛围。

大学一年级,周伊宁成为苏州独墅湖畔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第一届学生,选择广播电视学专业

大学四年级,周伊宁收到了QS世界大学艺术设计类排名第二的伦敦艺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申请的时尚电影与数字媒体硕士专业是这所顶尖学府近几年新开设的专业,也是她三年前就定下来一定要去也是唯一想去的梦想专业。

2016年 苏州

西浦基础楼112教室里,周伊宁一边吃着外卖一边在电脑上修改一张海报。教室角落里乱糟糟地堆着器材和道具,旁边还有几个社员在讨论新写的剧本和分镜。

这是电影社社员们的常态。

电影社是西浦人气很高的学生社团,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们凑在一起写剧本、拍电影、做海报……边玩边学。

(图片说明:电影社第十一届“大电影节”颁奖典礼。)

周伊宁所在的设计部是刚刚成立的新部门,没技术没人教的大一新生们凑在一起,为了完成任务只能自学。她重新拾起了中学期间没怎么碰过的设计软件,每天着了魔一般,除了上课以外的时间都在疯狂恶补理论知识、学习软件、提高审美。

入社一个月后,她制作的“西浦演技王”导师海报被大大地贴在基础楼门前,周围人来人往,最是显眼。

“很羞耻,但是路过的时候又忍不住停下脚步去看。”周伊宁说,“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图片说明:周伊宁制作的导师海报。)

之后的社团工作变得愈发顺利起来。在设计部担任副部长、在摄制组负责艺术指导、还误打误撞体验了一把大电影节一等奖作品的女主角……从无到有,周伊宁参与到了电影制作过程的的各个工作。对她来说,电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艺术品,而是视觉上高度协调的团队成果。

(图片说明:电影社第十届“大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后和妈妈的合影。)

以前埋下的种子渐渐开花发芽,周伊宁定下目标:她要申请伦敦艺术大学的研究生,在电影这个方向继续深造。

2018年 伦敦

英国著名的商业街牛津街上,周伊宁拿着手机边走边录下路人们的说话声,她在努力听清不同口音的人们在说些什么。

这是她在伦敦艺术大学暑期课程第一天的第一个任务:去街上听别人说话,提炼出他们说话的关键词,再把这些文字内容视觉化。

过了两天,她又一次来到街上,这次她的任务是记录下城市里的声音,把声音视觉化之后绘制成城市地图。

“一开始我挺懵的,因为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项目。”周伊宁回忆说。

“但是后来我喜欢上了这种可以自由发挥的感觉——老师不是教你拍摄的理论或者技术,而是分享给你一种创作思路。”

(图片说明:第一个任务的完成作品。)

为期三周的暑期课程结束后,周伊宁在伦敦多待了一周。在这一个月中,她找到了一个最喜欢的地方——唐人街附近的一家艺术电影院,那里经常放一些老电影。

有天她在电影院门口看放映电影的海报介绍,一位穿着朴素的老人过来搭讪,他们聊了很久。

老人说,他很喜欢这家电影院,收费不贵,他也特别喜欢看电影,因为透过电影,不同阶层的人都有机会进入他人的世界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周伊宁在那个时候想到了一句有点矫情的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的故事都值得被讲述。

“这种感觉太艺术了,我在异国他乡,和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互相聊彼此的经历。”

“如果以后能在这里学习生活、感受不一样的故事和艺术氛围,肯定是一段特别棒的经历吧!”

2020年 北京

2020年1月11日,这天北京特别冷。

周伊宁坐在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的一间办公室里,对面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的院长在对她进行面试。

院长翻看着她的作品集,说,“你这个创意很有意思,我们学院里也有一些学生在做这个方面的作品,或许以后你们可以一起尝试做点什么。”

周伊宁正在紧张地抠着手,愣了一下,她想:这是要当场录取我的意思吗?

为了这个面试,周伊宁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准备了包括三个不同类型作品的作品集、两段时装周的实习,以及一篇与时尚电影媒体相关的论文。

她的作品集的主题是“未来感”,新锐设计师Marine Serre的未来服饰系列、时尚品牌PRADA的情景电影《尼龙牧场(Nylon Farm)》、电影《攻壳机动队》都是她的灵感来源。

“科技进步、资源短缺、环境污染,这可能是未来社会的机遇和挑战。”

“我想象的未来社会中,上层阶级的人能享受到更多的资源,人们能通过新的科技把自己的记忆上传到云端,食物也会由于资源短缺变得更浓缩。”

(图片说明:周伊宁作品集的部分作品。)

她拍摄了四组时尚摄影、一个实验性电影短片,还用3D打印做了一套未来食物的品牌包装。这个作品集是她为了申请时尚电影与数字媒体这个专业专门设计的,假如申请失败,根本没办法用来去申请其他专业。

“而且我根本也不想申请其他专业,这个专业全球仅此一家,我只想去这里。”

那期间,除了作品集以外,周伊宁还要准备雅思考试,学校的课程也不能落下。她经常晚上给妈妈打电话打着打着就哭了,“哭完还得接着干,我没有退路了。”

她甚至想好了万一没有被录取,就先工作一年再申请一次,“我要死磕到底。”

面试后半段,院长已经进入了聊天模式,她说看着这个作品集就像经历了一段旅程一样,她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感”这个主题的想法,还提了一些改进的建议。

她说,面试的时间太短了,感觉还没聊完就结束了。

面试最后,她向周伊宁伸出手,“欢迎你加入我们。”

2021年 ?

由于疫情的原因,周伊宁现在在家一边上网课一边准备毕业论文。国外也有多所大学表示新学年的第一学期将会继续进行在线教学,如果伦艺也要上网课的话,周伊宁可能会选择延迟一年入学,先gap一年找个工作。

但一切还不明朗。

她很坦白,“老实说,我非常害怕毕业,害怕开始工作或者创业。”这是一个很新的行业,父母不太了解,给不了什么参考经验;疫情也让今年的就业形势变得格外严峻。

她的理想工作是成为一名独立摄影师,做自己的片子。但这条路很难,“因为工作不稳定,如果接不到喜欢的项目,可能就赚不到足够的钱让我过上想要的生活。”

当看到一些前辈或者她喜欢的摄影师因为坚持不下去而转行后,她不禁担心:他们这么优秀的人尚且如此,我比他们更有优势吗?我又能走多远?

她又很矛盾,“我非常害怕,但同时我非常期待。”

这种期待源于热爱和梦想。“一开始摄影助理的工作可能会有点难找,我可以从造型助理或者制片助理的方向切入,同时自己尝试去拍一些片子……一想到未来有可能会和不同的艺术家合作完成各种作品,我就特别兴奋!”

这种期待也源于实力和底气。她的专业课作业被老师选做范本在课上表扬;申研面试时被伦艺面试官当场发了offer;实习的时候一个人能做销售、视觉陈列、拍摄剪辑三个岗位的工作,直接被主管邀请毕业就入职……

“我愿意,也有能力去试上一试。”

(图片说明:大三“实验性电影实践”课程短片拍摄片场。)

电影社设计部的第一批社员、影视艺术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全球仅有伦艺开设的跨学科专业,她每个选择都是充满未知和挑战,但凭借热爱和努力赢得了好的结果。

这是周伊宁在西浦学会的——“冲了再说,冲了才知道结果。”

“在这个试错成本最低的年纪,如果没有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尽全力拼一把,那真的会遗憾吧。”

(记者:胡秋辰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周伊宁)

2020年06月11日

学子故事 | 通往哈佛之路:遇见大神,成为大神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通往哈佛之路:遇见大神,成为大神

大二那年,从同学那里听说,学姐张晴获哈佛大学录取。同学说,“学姐好厉害啊,要不咱们也努力一把?”许清如当时的反应是:“想什么呢,做这个梦?” “虽然我这么回答,但...

阅读更多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专访:如何通过专业学习进入影视艺术行业
人文社科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专访:如何通过专业学习进入影视艺术行业

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Adam McIlwaine教授在最近一次面向国内学生的网络研讨会上强调了作为学习影视艺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如何使用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行创意内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