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当毕业撞上疫情:“实习大神”全能学姐的风险管理攻略

2020年07月02日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的闫梓越拿到了8所国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其中包括她最心仪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与往届毕业生不同的是,闫梓越和她的同学迎面撞上了新冠疫情暴发、国际疫情局势尤为复杂的2020年。

“如果选择排除万难读研究生,有可能只能留在家里上网课,或是去了国外但面临危险,需要做好的不只是心理准备,还有复杂的自我防护方面的准备。”

从高中时代起就在心里种下了出国留学种子的梓越,目前在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发展的同时,正积极准备她的Plan B。

“不确定性本来就是金融业的核心,对职业和生活来说也是如此。”她说。

“所谓不确定性,不是我对未来没有规划、随波逐流,而是我接受在通向目标的道路上有其他可能性和分叉口,不排斥接受挑战。”

“就像一路打怪升级,我愿意为了未来的那个自己去努力奋斗。”

关键词1:生涯规划

6月1日,接受采访的当天,梓越刚完成线上毕业答辩。此时她人在无锡,正在光大证券投行部的驻无锡项目组实习。

“每年暑假我都在实习。金融领域的更新迭代非常快,需要时不时把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拿出去检验,看企业是怎样运用理论的,看业界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解决金融问题。”

“是金融这个专业的特点决定了,必须理论与实践两手抓。”

大一暑假,她在中欧基金实习了三个月,那是她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当时对金融行业还完全不了解,这段经历为我打开了行业的大门,补充了很多行业知识。”

“我意识到,金融行业的分支是很广的,上下游产业链非常长,自己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她由此萌发了在本科期间多尝试金融行业不同岗位的想法。“基于这个策略,之后在寻找实习机会的时候,我会有意识选择金融大类里自己没尝试过的公司和部门。”

梓越是同学眼中的“实习大神”。她说,“每个人对未来职业都有迷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走入职场当中,去观察每个岗位究竟做什么、是否适合你。”

“与其到临门一脚找工作的时候,发现找到的工作不适合、不喜欢,不如通过实习在各个分支岗位体验一下,试错成本最低。”

大四下学期在投行的这份实习,加班是家常便饭。“在外人看来,投行是一份待遇好、体面的工作,在实习中才了解到,金融市场有很多动荡,投行人需要承受辛苦、大起大落和不确定性。”

投行的竞争压力巨大,但这也是她在未来校招的时候特别想投的岗位。“投行的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各种不同的行业、与不同业界的大佬交流,满足我对世界的好奇心。”

西浦每年约有85%的本科毕业生选择海外升学。“同学们的申研比例很高,但建议大家在找实习的时候,清楚知道自己‘为什么去实习’,而不是把申研当作实习的主要目标。”

“实习的意义不是为了让申研时的履历更好看。我会以职业发展为前提去找实习,真正通过实习去探索自己的职业偏好、规划职业生涯。”

关键词2:自我驱动

高三那年寒假,梓越随父母来苏州游玩,第一次踏进西交利物浦大学。

“与古色古香的传统高校不同,西浦是开放式的校园,有种自由、多元和国际化的氛围。选择西浦,让我觉得未来有无限种可能。”

考入西浦后,她发现,“西浦完全符合我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从自由选专业,到丰富的社团、实践和科研活动,身边有多种多样的选择,打开了眼界之后,什么都想去尝试。”

在西浦校足球队,清一色的男生队伍里,梓越出任球队经理,负责赛事安排和对外联络。西浦有100多个学生社团和组织,除了对体育类社团感兴趣,她还曾担任学生会和校友会的管理工作。

大二那年,西浦ILEAD(领导与教育前沿院)举办“跨界学神”跨学科学习项目,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参赛、自主完成跨学科研究课题。梓越由此迸发出一个想法:

“我对大学社团的管理模式、发展路径有一定了解,社团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文化建设、外部竞争等都蛮值得研究的,能否从学术的角度进行挖掘?”

于是她找来曾一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小伙伴们,计划用经济学中的博弈论知识来研究大学社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从撰写开题报告、邀请老师给予指导,到时时跟踪项目进度,梓越承担起组长的责任。

竞赛的最后阶段在新学期开学之初,小组大部分成员都“2+2”去了英国利物浦大学。

“我孤身作战,做海报、做PPT、做汇报……一个人完成了项目收尾工作。”

该项目最后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名次。“这是我第一次统筹规划、领头的一个项目,领导能力得到很大锻炼。”

在梓越看来,无论是“跨界学神”这样的跨学科学习竞赛,还是SURF(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都属于西浦所倡导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模式。

梓越曾连续两个暑假在参加实习的同时完成学校的SURF科研项目,白天忙实习,晚上赶SURF。她的一篇基于SURF项目的科研论文已被EI(工程索引)期刊接收。

“SURF是在导师的引领下,研究课题、解决问题;而‘跨界学神’要求学生自由组队、自主选定课题、主动寻求老师帮助,独立完成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完整过程,需要很强的自我驱动力。”

“自我驱动”,也成为梓越在成长道路上“一路打怪升级”的密码。

关键词3:风险管理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曾在2017年的毕业典礼中对同学们说:“不确定性已经是未来社会的一种常态……然而不确定性不总是带来焦虑,更会带来机会,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是否有能力在不确定的波涛中冲浪?”

大四下学期边做毕业设计,边投简历找实习,梓越发现,竞争变得更激烈了。

“由于疫情的关系,国外不少留学生回国,所以求职、找实习的学生数量变多了,但岗位并没有变多。还有部分热门区域如北上广深的公司,出于防疫的考虑,更偏向招本地的实习生。”

“往往投十几份几十份简历才会有一两个回复、获得笔试和面试的机会,这个阶段是蛮煎熬的,但不要灰心——将来毕业求职,还会更煎熬。”

“多磨练、多被拒绝,就不会那么容易受伤了。”

光大证券的实习将于7月底结束。假如梓越决定为疫情延期一年入学,哥伦比亚大学的“企业风险管理”专业将是较理想的选择。

与此同时,她正在积极投递简历,寻求国内金融行业有留用机会的实习岗位。“出国读研前,先拿到工作offer,可以降低未来找工作的风险。”

“从金融的角度来看,一家公司的财务、运营、公司治理、技术等等方面都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同样,个人的职业和生活也需要风险管理。”

正如申研时,她申请了三个层次的学校:保底的、与自己匹配的、冲刺的;最后,两所“冲刺”的学校她全都拿到了心仪专业的offer。“做好风险管理,让我更有信心、有底气去冲刺。”

在梓越看来,虽然未来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大,但一切的不确定,恰恰源于确定的目标和方向:“过程和路径是不确定的,但目标和方向是确定的。”

“不确定的未来,让我更期待。”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闫梓越)

2020年07月02日

学子故事 | 通往哈佛之路:遇见大神,成为大神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通往哈佛之路:遇见大神,成为大神

大二那年,从同学那里听说,学姐张晴获哈佛大学录取。同学说,“学姐好厉害啊,要不咱们也努力一把?”许清如当时的反应是:“想什么呢,做这个梦?” “虽然我这么回答,但...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2020魔幻年 出国留学还是个好选择吗?听听被全美最牛新闻学院录取的学霸怎么说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学子故事 | 2020魔幻年 出国留学还是个好选择吗?听听被全美最牛新闻学院录取的学霸怎么说

编者按: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完全打乱了许多学生的留学计划。诸多不确定性的风险令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陷入两难,迫使人们更多的去思考留学的价值。在人们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