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训练营启动 296名首届学生回校进行实地学习

2020年08月14日

8月10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0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正式启动。296名准大二学生,同时也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首届学生回到校园,在新学期开始之前进行为期三周的暑期实训。

据介绍,此次训练营项目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领导团队及各学院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实施,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行政团队提供支持,旨在让学生们在真实的环境中了解相应行业背景,为即将开始的学科课程及行业知识学习打下基础。

在开营仪式上,西浦执行校长、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致力于探索融合式教育模式,目标是培养能够领导未来行业的新型人才。

席校长补充说:“这些学院的教育培养路径是‘1+3+2+X’:1代表大一这一年在西浦苏州校园通过通识教育了解自己;3代表大二至大四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通过融合式教育全面发展;2代表两年研究生教育,这不是传统的研究生教育,而是通过企业提供的岗位进行在岗研究;X代表毕业后学生的无限可能性,既可选择出国深造,继续拓展视野,又可以选择直接就业,亦或自己创业。”

席校长指出,如今在互联网的帮助下,人们获取知识不是一件难事,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是一所研究导向型大学,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融合式学习与研究的环境中,保持好奇心、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复杂心智、养成创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在过程中提高研究和解决问题、搜寻和整合知识等综合能力。”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介绍了暑期训练营期间学习和考核的方式,他表示,通过这些实训项目,学生们可以在行业背景下对技术应用进行评估,同时还能收获作为团队一份子去工作及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

Perrin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多多提问:“一定要和老师、同学还有企业的前辈们积极互动,只有真的参与进来才能收获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席运营官刘慧女士、合作企业代表、各行业学院专业负责人、语言学院教师团队、助教团队及学生成长顾问也出席了开营仪式。

8月10 日到30日,学生们将会进行为期三周包括前沿技术讲座、工作坊、技术实训、商务英语、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参访等在内的实地学习;除8月31日到9月6日间的大作业和暑期实训报告外,学生还将通过小组合作、案例分析、团队陈述等各种实践作业完成考核。

8月12日,机器人工程专业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学生前往智造生态学院合作企业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海尔海创汇基地进行实地参观,了解海尔集团在智能制造、VR技术、创新创业支持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

在体验中,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赵紫龙还收获了刻有自己名字的魔方智能插座,这个“礼物”对于想在智能家居行业进行探索的他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现在有很多非常前沿的技术,而来到这里亲身体验以后我才真的‘眼见为实’,科技确实是在不断地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赵紫龙说。

同专业的朱晓晴则对魔方智能插座制造过程中机械臂的运作很感兴趣,她期待能在未来的学习中逐渐深化对机械臂原理和运作方式的理解。对她来说,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这种把专业、行业、管理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模式和她很契合,“我喜欢学到新知识后通过实践获得经验、加深理解的学习方式;这次来到企业参访也让我在学习之前了解到,我学的东西未来可以应用在哪些场景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政府共同创立,与海尔集团、中科曙光、中科新松、法国欧朗、上海企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阿里云等企业合作伙伴合建首批六大行业学院。去年4月,行业学院所对应的首批六个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获中国教育部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备案和审批通过。

暑期训练营200小时的实训课程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办学特色之一。在大一至大三期间,所有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学生都必须要完成嵌入在专业大纲架构中的每年200小时的行业训练。顺利完成三年共计600小时学习后,学生毕业时,不仅可以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学士学位,还可额外获得西浦和利物浦大学的行业实习实训证书。

本年度的首次暑期200小时课程受疫情影响,推迟至8月进行。学生返校前,已经通过西浦学习超市完成了一周的在线学习。

(记者:胡秋辰 金画恬 摄影:赵宸绪)

2020年08月14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学对现有技术的使用水平被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在6月17日举办的“媒体与学习2020:高等教...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入选苏州2019十大经济新闻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入选苏州2019十大经济新闻

“我们坚信,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新型教育模式将会满足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而且将助推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改革与发展,并为未来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一种创新方...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4月29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致力于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