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钱忆亲受邀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 探讨数据要素治理议题

2020年08月03日

西浦学者钱忆亲博士在首届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上表示需关注对全球范围内跨境数据治理需要遵循的共同原则的思考与探讨。

7月24日,首届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在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成功举办。西浦媒体与传播学系钱忆亲博士受邀参与“数据要素治理”主题圆桌讨论。该圆桌讨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学峰主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儿童保护官苏文颖、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网络与信息安全官胡建钧、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京东集团法律研究院秘书长严少敏、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教授钱忆亲围绕数据要素治理、数据流动规则、个人数据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钱忆亲博士在讨论中表示,数据治理和数据搜索涉及到多方面的考虑。“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模式和原则。从完全没有限制到数据必须本地储存、本地处理,到完全禁止跨境数据流通,各国对数据处理的弹性程度也不尽相同。” 她指出:“全球范围内跨境数据治理需要遵循的共同原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她认为,全球数据治理不仅需要以法律的形式来规范,更涉及到政治、经济方面的考量。“欧盟的GDPR设立了三大原则来保护欧盟公民的相关利益。其中保护原则涉及到境内外为欧盟成员国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主体,他们必须受制于欧盟共同制定的法律。” “这一举措体现了欧盟希望将自己的法律推广到全球,体现出欧盟制定法律时的政治考量。”

全球政治经济的博弈背景下,跨境数据的管理模式也是钱忆亲博士谈论的重点。

“关于如何管理,目前最为主流的观点有两个。一是多方治理,即动用企业界、技术界、NGOs等各方社会力量进行治理;二是多边谈判与多方治理相结合,在政府之间进行谈判的同时允许社会力量参与治理。”

本次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以“包容治理、数字普惠”为主题,国内外观众实时在线观看量达806万。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刘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刘颖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讲话,多位国际互联网组织负责人、国际专家纷纷发来祝贺视频,来自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网民群体等专家和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联合国IGF已经成为最具有权威性、代表性和多样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平台之一,中国互联网社群多年来积极参与联合国IGF进程。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更加凸显了互联网治理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在此新形势下,协会联合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智库高校等各界人士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中国IGF工作组、组建了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委员会,将通过开展相关工作,对内凝聚中国社群共识并产出方案、成果,对外展现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理念和经验,促进中国社群与国际各方的互动交流,践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互联网治理造福人类。”

(记者:唐可 编辑:寇博)

2020年08月03日

西浦学者荣获韩国亚洲文化中心驻地科研项目“2020高级研究员”称号
人文社科
西浦故事

西浦学者荣获韩国亚洲文化中心驻地科研项目“2020高级研究员”称号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Holger Briel博士凭借其对亚洲文化的深刻理解荣获韩国亚洲文化中心驻地科研项目“2020高级研究员”称号,并获得由韩国亚洲文化中心提...

阅读更多
和谐管理与产业互联网创新生态联盟召开开题研讨会
人文社科

和谐管理与产业互联网创新生态联盟召开开题研讨会

6月18日,和谐管理与产业互联网“产-金-研-教-媒”创新生态联盟举行了线上开题研讨会。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五个课题组分享了阶段性研究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