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荣获韩国亚洲文化中心驻地科研项目“2020高级研究员”称号

2020年06月11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Holger Briel博士凭借其对亚洲文化的深刻理解荣获韩国亚洲文化中心驻地科研项目“2020高级研究员”称号,并获得由韩国亚洲文化中心提供的研究资金。他的研究计划书《亚洲未来主义:亚洲人对未来的想象》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Briel博士表示,此项研究旨在深入了解亚洲尤其是韩国的未来主义。

“‘未来主义’一词源于20世纪初的意大利,也被称为‘未来学’,它是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主要根据人类以往的发展经验来预测未来的社会发展。”Briel博士解释道。

“早在1950年,欧洲的一些科幻小说中就已经出现‘未来主义’的影子。近几年,这类科幻电影也越来越走近观众的生活,比如2018年的漫威电影《黑豹》和2019年中国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其对于未来世界及科技的刻画引起了观众们的深思。”

然而,当Briel博士试图了解韩国关于“未来主义”的研究时,他发现这一名词在当地很少被提及。

“上个世纪30年代的韩国诗人Gi-rim Kim在作品中将现代主义和未来主义相结合,展现了未来社会中科技的发展速度。然而,当时的社会大众无法接受他对于未来的猜测和预言。此后的一段时间里,韩国社会对于这一领域的探索也越来越少。”

“直到21世纪初,一批新的以‘未来主义者’自居的艺术家在韩国出现,这一状况才得以好转。如今的韩国社会已然接受‘未来主义’这一概念,并在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动漫、电影中加以呈现。所以,‘2020年代初期,包括电影、文学、建筑以及艺术在内的文化领域对于未来世界是如何描绘的’,这是我接下来想要探索和研究的重点问题。”Briel博士说。

此外,Briel博士还强调,韩国科技的发展也促使他想要进一步了解韩国的“未来主义”。

“作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韩国的科技发展一直造福于人类社会。比如在这次疫情中,韩国就利用它强大的数字化信息网络快速地将疫情相关信息传递到每个人手中,提醒他们做好防护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传播。”Briel博士说,“所以,‘作为未来世界中重要的一环,韩国的科技在未来会有怎样的体现和发展’这一问题,同样引起了我对韩国‘未来主义’研究的好奇心。”

除研究韩国本土的未来主义外,Briel博士的研究还将对比中日韩三国的未来主义。他表示,目前已经积累了一些关于中日两国关于“未来主义”的文化作品,尤其是对科技的描写。作为东亚地区的三个国家,中日韩的过往有着相似的发展经验,因此在此基础上预测和比较其未来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研究可行性。每年,韩国亚洲文化中心都会邀请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与包括表演艺术家、设计师在内的创作者参加其在韩国光州举办的“驻地科研项目”,旨在促进创意作品和跨学科研究的交流。

“获得韩国亚洲文化中心驻地科研项目‘2020高级研究员’称号,这份荣誉是对我的肯定,接下来我将继续投身于与这一领域相关的研究中。” Briel博士说。

(记者:陶韵吉 摄影:褚尧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