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2020年11月12日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仪式暨首届苏州生物医药“慧”论坛在西浦举办。西浦慧湖药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会多方合力,孵化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助力苏州“一号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工业园区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浦慧湖药学院院长蒋华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邓强,以及北京大学药学院、浙江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等全国十余所药学院院长,多家本地科研院所代表,60余家长三角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高管,共200余位嘉宾出席了成立仪式。英国利物浦大学校长珍妮特・比尔女爵以视频方式发来祝贺,英国药理学会会长穆尼尔•皮尔穆罕默德爵士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和治疗学系主任安娜•阿尔菲尔维奇发来贺信。

西浦慧湖药学院在苏州打造“一号产业”的全新机遇中应运而生,以促进产业战略为导向,围绕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这三项大学的核心职能探索融合式创新实践,重塑大学生态价值;并将充分融入产业生态,携手各生态要素,承担产业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孵化器和促进器作用,助力苏州实现城市产业战略的宏图。

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在致辞中表示:“西浦是一所开放创新、充满魅力的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是一所充满希望的学院。能够在短短几月内筹办成立一所药学院,西浦的效率和办学机制值得学习。”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了西浦慧湖药学院在西浦教育探索和发展战略上的创新和领航地位。他说:“西浦自创建至今14年,经历了从1.0到2.0再到3.0的升级。西浦1.0即指创新和升级传统的国际化专业精英教育;西浦自2017年开启2.0升级,即联合企业资源创建行业导向的融合式教育;今天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它是西浦3.0的领航项目,即大学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和创业的产业生态。”

西浦慧湖药学院院长蒋华良院士表示:“在现代生物医药,特别是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趋势下,人才培养的成本很高,传统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局限日益凸显。在这种新的发展趋势下,我们需要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创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新型的药学院,我们的学生可以成为学术精英、企业精英,甚至可以是为某些企业定制化培养,我们还要设立创新创业方面的天使基金、风险基金,支持硕士、博士的科研成果转化。西浦慧湖药学院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的药学院,我相信它能实现这样的目标。”

英国利物浦大学校长珍妮特・比尔女爵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英国利物浦大学在医药领域有着长期权威的科研历史,我校的药理与治疗系被公认为这一领域的国际领导者,药理系历来在全球排名前列。”她代表利物浦大学热烈祝贺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成立,“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欢迎西交利物浦大学新成立的药学院加入我们的利物浦大学大家庭。”

在成立仪式上,西浦慧湖药学院发布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22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名单,其中包括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医药、亚盛医药、基石药业、博瑞生物等知名药企。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强调说,西浦慧湖药学院以促进产业战略为己任,严格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设计其框架、职能和治理结构。在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筹备期,校方已与属地政府、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和长三角区域龙头型生物医药企业举行了多次交流会,面对面听取他们对生物医药生态建设的意见建议,并有机融入学院的发展规划。

据悉,西浦慧湖药学院将设置药物科学系、药学系、生物技术药系三个科系,共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物技术药等9个专业。西浦慧湖药学院计划于2021年录取首届学生,首届即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学历阶段,并逐年增加招生计划,到2026年计划实现在校学生总数2000人以上。

除了在人才培养上紧密结合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求,西浦慧湖药学院在科研方面也注重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诉求相呼应。结合自身科研积累和跨学科优势,西浦慧湖药学院计划在新型治疗药物与方法、人工智能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临床药学三大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包括抗体和核酸药物、基因和细胞治疗等内容。

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后,将积极与不同细分领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规模的生物医药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牵头建设生物技术药物检测中心、实验动物中心,承担对内服务药学院核心功能、对外服务生态要素的双向职能。

西浦慧湖药学院还发布了“亮”基金、生物医药生态促进基金、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三大基金,旨在引导资本精准服务生物医药生态发展,以覆盖人才培养、基础科研、公共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等全生态周期要素。

同期,首届苏州生物医药“慧”论坛在西浦举办,与会嘉宾就苏州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和生态建设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表示,“今天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成立,对所有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希望西浦慧湖药学院为我们企业输送大量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阿思科力(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华顺指出,苏州与北京、上海并列为中国三大医药生产基地之一,而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在整个苏州生物医药高速发展的阶段。

“生物医药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重点发展方向。西浦慧湖药学院这个平台可以提供药企人才来这里学习,同时也分享他们的经验。我们在药物研发的过程中有很多经验教训,这些对后来的研发者非常重要。”他说。

盛世泰科生物医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余强表示,“苏州工业园区经过十多年来生物医药的蓬勃发展,可谓‘十年磨一剑’。生物医药发展到今天,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才。”

他指出,西浦慧湖药学院有非常灵活的机制,“一方面企业可以把值得培养的人才送进大学深造,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而药学院培养的学生也可以尽早与企业发生联系,制定职业发展的规划道路。从药学院到企业、从企业到药学院,将形成一个很好的闭环。”

“今后,我们还将打造一系列产业论坛品牌、国际学术大会品牌,通过开展产业生态品牌战略、发布园区生物医药白皮书等途径,凝聚苏州生物医药生态号召力与影响力。”丁忆民校长补充说。

“按照苏州目前的产业积累和城市战略,需要一所国际化、开放型、学术实力雄厚、能够促进催化生态建设的药学院。我们有着企业和高校双集聚的优势,在科教创新区成立这样一所学院,我们责无旁贷。”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化程度高、开放性强、治理环境灵活又扎根本土,成立近15年来,西交利物浦大学已成长为学科结构较为完备的综合性大学和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能够为西浦慧湖药学院提供强有力的跨学科合作基础、高水平专家群落和协同创新体系。

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介绍说,学校目前与生物医药相关的学科集群包含生物、化学、健康等领域,在结构生物学和组学技术、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细胞信号和癌症生物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神经科学等方面已形成一定的科研基础。同时,系统性实现了创新载体、技术转移、教育和教育管理研究、智库等科研、创新平台的搭建。

“我们两所母校在药学领域的学术积淀也非常深厚,这都为我们成立药学院、融入苏州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丁忆民校长说。

西浦的英方母校——利物浦大学拥有国际领先的分子与临床药理学系,该系于2017年荣获了英国高等教育领域著名的女王周年奖,以表彰其在改善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的杰出工作。

西浦和利物浦大学计划合作成立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研究中心、西浦新兴技术离岸创新中心(英国),最大限度利用和发挥两所大学的专业资源和优势。

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成长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苏州提出,要将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力争十年内集聚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破万亿。作为苏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相关企业1400多家,形成了以新药研发和产业化为主,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等领域加速发展的格局,2019年实现产值900亿元,并已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同列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第一方阵。

(记者:寇博 石露芸)

2020年11月12日

西浦慧湖药学院举办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 探讨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慧湖药学院举办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 探讨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

10月20日,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活动(产业专场)在西浦国际商学院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西浦慧湖药学院主办,以“携手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为主题,邀请苏州工业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