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智库建设座谈会暨第四届西浦论坛召开

2020年11月17日

近日,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研究室主办、西浦智库承办的苏州工业园区智库建设座谈会暨第四届西浦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研究室(下文简称“园区研究室”)主任沈卫奇、副主任张成平及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鹏博士等近2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宋瑜博士主持了座谈会。

宋瑜博士首先介绍了西浦智库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及主要研究方向。西浦智库成立于 2017 年 10 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出资建立,目前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生态建设、文创产业的发展创新与国际化、社会治理和民生福祉等。

“西浦智库秉承严谨、独立、客观的核心理念,以期为苏州市及园区政府提供立足本区域发展实际、整合国内国际各领域菁英智慧、参考最前沿政府管理理念的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充分发挥‘外脑’和‘参谋’的作用,助力园区乃至苏州实现创新型可持续发展。”她说。

园区研究室副主任张成平介绍了园区202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十四五”规划情况。他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园区的经济发展经受住了考验,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复苏、加速向好,成为在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最快、发展势头最好的开发区之一。

张成平表示,“展望‘十四五’,园区将趁势而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在开放创新、综合改革方面发挥试验示范区作用的重要指示,全面打造面向未来的魅力园区,奋力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最前列。”

园区研究室主任沈卫奇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指出,西浦智库作为一家落户在园区的本地智库,有着“团队国际化、领域多元化、研究专业化、思考前瞻化”的鲜明特点,要立足园区发展特点,发挥西浦独特优势,寻找共鸣点、找准切入点,多谋创新之策、多提有益建议,不仅要当好思想者,还要成为行动家,以一流的研究成果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打铁需要自身硬,发挥好智库作用关键在于加强智库自身建设,园区研究室将和西浦智库进一步加强合作,在研究选题、联合调研、报告起草、成果应用等方面密切交流互动,共同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及工作实践就智库建设、推动园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及探讨。

(图文提供:西浦智库 编辑:石露芸)

2020年11月17日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志刚访问西浦智库
校园与社区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志刚访问西浦智库

9月21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志刚一行来访西浦智库。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及西浦智库研究员等参与座...

阅读更多
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浦举办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浦举办

9月12日,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旨在为苏州代表性新型智库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苏州智库间的进一步协同合作。会议由苏州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