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送祝福:中外教师体验书法,感受文化

2021年02月04日

语言学院现代汉语中心的教师们于一月二十七日在基础楼组织举办了手写春联体验活动。该项活动获得了学院教师们的踊跃参与,并且给语言学院带来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教师们通过手写春联的方式体验了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同时也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彼此送上了美好的新年祝福。

活动的组织者,来自现代语言中心汉语教学的赵颖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她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及感受:

“在中国,春联是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春节习俗之一。汉语部的老师们想通过组织手写春联体验这样的活动去给我们的外国同事介绍这一项传统习俗,和他们一起在感受中国传统风俗中迎接春节的到来。”

“今天活动的举办效果非常好,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非常感谢大家的热烈参与和支持。“

尽管中国书法对许多外国同事来讲非常陌生且有挑战性,他们在汉语部老师们的指导下一起学习了书法中的握笔、笔法、力道等基础,老师们也耐心地给他们解释了春联中包含的美好含义和祝愿。

英语语言中心的老师Mitchell Bradford分享了他参与活动的感受:

“我觉得用毛笔写出的汉字要比我用笔写的英文看起来‘可爱’许多,可能因为在我眼中,毛笔字已经超越了语言,变成了一种语言学的艺术形式。”

“我的中文其实还不错,所以我还可以向其他同事分享一些汉字的含义以及如何写出笔锋。这样的书法体验活动对我来说真的非常有趣。”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都认真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他们把这些手写春联贴在基础楼六楼的走廊以及办公室的门上,用自己的创意装点了语言学院。许多外国教师都表达自己对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兴趣满满。

“我之前有体验过中国书法,但很多同事都是第一次体验这项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激发了他们对中国、以及这里博大精深文化的兴趣。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像这样的活动。” Mitchell说道。

记者:刘欣怡

照片提供:齐圣轩

2021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