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慧湖药学院硕士招生首场宣讲在郑州大学举行

2021年04月22日

4月17日,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一行人在郑州大学进行首场硕士招生宣讲。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院办主任管君哲老师、招生负责人侯海璐老师在郑州大学药学院为60余名对生物医药感兴趣的大学生做了3场演讲,主题包括生命科学技术前沿进展及未来应用前景预判、在西浦慧湖药学院读研的体验及该药学院2021年新设的两个硕士专业概况。

王牧教授(上图右)介绍,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产业之一。近三十年来,平均每年生物医药销售额以25%—30%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的生物医药发展同样迅速,但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常常强调,我们的困难在于创新力不足。” 王教授说,“我们的药很多是别人做过,我们再优化一下,所以我国的创新药一直跟不上,这是我们医药发展的一个瓶颈。”

据Pharmaprojects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前25大药企创新药研发产品数量中,美国以44%的比重位居榜首,日本以20%的比重名列第二。另外,德国、瑞士、英国等均在榜中,但中国却未在此列。

“要想成为医药强国,就要突破创新这个瓶颈。”王教授补充,“什么是创新?基础研发。大部分基础研发的成果来自于哪儿?高校或科研院所。” 王教授说,西浦慧湖药学院希望做前沿的和前瞻性的研究,所以在学术研究方向定位上,会以转化医学为主,比如新型治疗方法,包括核酸、抗体、疫苗等, 同时在课程设置上覆盖与生物医药企业紧密相关的内容,比如项目管理、药事管理,把科研与应用结合起来。

院办主任管君哲老师(下图)介绍,西浦慧湖药学院硕士项目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大力支持和与众多生物医药企业的紧密合作下,将为学生提供众多产业前沿的课题研究机会、实习机会和就业机会。“我们希望通过多方合作,为西浦慧湖药学院的硕士生提供全新的学习体验,使他们在毕业的时候,可以具备过硬的科研能力与实操技能。”管老师说。

西浦慧湖药学院新设的2021秋季学期硕士项目现已开通申请通道。该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专业包括药物化学研究型硕士和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方向)硕士;授课形式包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方式,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15日。

“我希望我们能培养出高端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王教授说,“所谓复合型,就是说学生了解的面比较广。因为如果学生的知识面很窄,那他根本没有办法创新。而我们最终还是要创新。”

西浦慧湖药学院的硕士招生系列宣讲仍在进行中。从中原地区河南省为始点,招生宣讲还会陆续在安徽、浙江、上海、江苏、四川等多地展开。

记者:祝欢 摄影:侯海璐

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