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学习:与“大巴”们在一起的日子

2021年04月26日

刚上大一时,来自黑龙江的大一学生刘丰齐有点不适应。地域的差异,陌生的环境,没有新朋友,这一切让她感到有点孤独。

其实每一年,在西浦像刘丰齐这样有着同样问题的学生不在少数。

为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大学环境,了解西浦文化,实现个人成长,西交利物浦大学于2009年开展学友计划(Buddy Programme)。学友计划要求每个大一行政班级需配有6-8名学友(大buddy)。每个大一新生(小buddy)都有自己的学友,每个学友通常带8-12名新生。

(图片说明:哈哈哈 收到好多礼物)

刘丰齐面临的问题在遇到他的大buddy刘雨诺后得到了解决。

“雨诺学姐告诉我,如果我觉得孤单可以和她一起吃饭。当时听到这句话,我感觉很温暖,在异乡还是有人关心我的。”刘丰齐说。

(图片说明:送给大巴的专属可乐)

“今天你是我的骄傲”

对于刘丰齐来说,陈雨诺给予他的帮助,不仅仅是在刚开学。“我后来参与了班长竞选,雨诺学姐在竞选后第一时间给我发了信息:‘今天你是我的骄傲!’,这条消息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让我能有信心把这个事做得更好。”

受大buddy陈雨诺的影响,刘丰齐希望在升入大二时申请成为一名大buddy。“这会是我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既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能关照他人。”刘丰齐说。

(图片说明:让我看看学校都有什么)

温暖善良的榜样力量

还未与小buddy见面前,钱奕涵组了个微信群,每天在里面分享消息。得知小buddy们被分配在文荟宿舍,他又提前去文荟帮忙打探各种消息。

在小buddy王雅眼中,大buddy钱奕涵是一个很温暖善良的人。 “他在各个方面都能帮助我们。平时也会鼓励我们,祝福我们。有一次我的ID卡丢了,我就发朋友圈说这件事情。学长正好跟我在同一栋楼,看到后就帮我一起去找。之后也是他陪我去补办的。这让我很感动。”

另一位小buddy杨茗则认为大buddy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是一个非常擅长交流的人。第一次见面时大家都是刚认识,不是很熟悉。多亏他一直跟我们交流,照顾我们每一个人,不让气氛冷下来,之后我们的关系就变得越来越紧密。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与相处。”

在钱奕涵看来,他在帮助小buddy的同时,她们也在温暖着自己。“我记得是军训的时候,她们一天送一次奶茶,我当时觉得挺意外。天气很冷,但我的心特别暖。虽然长胖了不少。”他笑着说。

(图片说明:国际通用手势:比耶)

“他们是一群可爱且知心的小buddy们。我感觉我用尽了一生的运气来遇到她们。”

自2009年开始,已经有6600名学生加入学友计划,帮助32500名低年级新生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熟悉并适应西浦文化。

(图片说明:我应该如何跟小巴介绍西浦呢)

4月23日晚上6点,20/21学年优秀Buddy颁奖典礼在中心楼G13W举行。现场有 21名优秀生源地学友,80名优秀班级学友及15名优秀海外生学友被授予荣誉奖状。

(图片说明:2021优秀buddy颁奖典礼)

西浦21/22学年新一届学友招募将于4月26日进行,感兴趣的同学请登录Learning Mall报名。

2021年04月26日

学友计划:分享,让我把价值最大化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学友计划:分享,让我把价值最大化

“关于选专业,大buddy分享给我不少干货。”“今天又和小buddy去夜跑啦!”——在西浦校园,你经常会听到“大buddy”、“小buddy”这组亲昵的名词,它们来自学友计划(Buddy Progr...

阅读更多
大Buddy军团一马当先 引领新生玩转校园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大Buddy军团一马当先 引领新生玩转校园

作为萌新的你首次踏进大学校园是否会感到一脸懵逼?新晋浦爸浦妈们是否会担心孩子能否迅速适应新的环境?不要担心!大Buddy军团带你撒欢带你飞!作为四大导师体系之一的...

阅读更多
那些年,我们一起爱的“大巴”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那些年,我们一起爱的“大巴”

传媒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陈子寒刚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时候,一切都是如此新奇和陌生,周围没有熟悉的面孔,也没有要好朋友,如何才能快速融入这个校园? “在班会上,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