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友计划:分享,让我把价值最大化

2018年05月03日

“关于选专业,大buddy分享给我不少干货。”

“今天又和小buddy去夜跑啦!”

——在西浦校园,你经常会听到“大buddy”、“小buddy”这组亲昵的名词,它们来自学友计划(Buddy Programme)对高年级学友和低年级学友的称谓。

学友计划属于西浦四大育人体系之一,旨在通过朋辈学长的经验分享和引导,帮助新生和国际生适应西浦的学习生活,尽快实现“三个转变”。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周子烨(下图后排)就是大buddy中的一员。在谈到加入学友计划的初衷时,他说:

“之前的大buddy对我们非常好,一起吃饭一起玩,学习上也给我指导。现在我想把这种快乐的体验传承下去。”

发现最真实的西浦,从入校前开始

“苏州冬天冷吗?被子带多厚?”

“学费到底值不值得?”

“英语口语不好怎么办?……”

每年夏天,随着各省市的考生陆续收到西浦的录取通知书,生源地学友(Local Buddy)的QQ群便开始热闹非凡。等待入学的新生们、即将“放飞”孩子的家长们,心里有无数个关于西浦的问题要问。

去年暑假,来自江苏的准大二学生范沛文,同时担任江苏群和海南群的大buddy,为新生答疑解惑。

“我对学弟学妹们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好好适应。”她说,“我把学校的优势介绍给他们,比如全英文的教育环境、学习气氛非常浓厚。”

学友计划指导老师陈馨竹提供的一份开学初所做的在线问卷调查显示:91%的新生在进校前就加入了生源地学友QQ群;86%的新生认为生源地学友有效帮助他们了解到学校信息。

“Local Buddy填补了新生到达学校前的一个真空期。”学友计划执委会主席禹玖柒说,“经过挑选出来的大二学生,本身对学校有比较深的理解,他们亲身经历过新生可能遇到的各种困惑,能帮助新生了解真实的西浦到底是什么样的面貌。”

大一新生:在buddy的引导下快速融入西浦

“高中升到大学本来就会有一个不适应感,没有亲密的朋友在身边,会有些许的孤独。”回忆起自己刚进校时的心情时,禹玖柒说。

禹玖柒当时的大buddy是学友执委会的一员,在他的影响下,禹玖柒也加入了学友执委会,并从中找到了归属感。

据介绍,往年的学友计划是由一位大buddy负责一个宿舍的小buddy,不按专业划分;从2017年下半年起,调整为由4到6位大buddy共同负责一个行政班,大小buddy属于同一个专业大类。

“通过这种改变,新生们能够从不同的大buddy那里获得多方位的帮助;同时,专业对口也使小buddy得到的帮助会更准确。”他说。

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年级学生陈伟业(下图后排左三),入学之初曾对新接触的微积分和线性代数感到困惑。“刚开始的时候很多都听不懂。然后我就一直‘骚扰’大buddy,经常在她玩的时候给她发微信问题目,而她都会给我耐心解答。”

陈伟业口中的大buddy,是个高个子的帅气女生——高雅雯(下图前排)。这位大二的学姐不仅给陈伟业讲解做题的思路,还会多给他一些同类型的题目做练习。

短短一个月后,陈伟业的学习越来越上手了。“现在我会自己找题做,不断进行归纳总结。”他说。

而担任大buddy的经历,让高雅雯收获的则是一群学弟的满满的友情。

“我们的大buddy习惯熬夜、早上不吃早餐,这是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大一生物科学专业的殷子涵(后排右三)说,“所以我们就每天叫她起来,带她吃早餐。”

整整一个月,高雅雯的小buddy们每天轮流带她吃早饭,帮她把作息习惯调整过来。

想起那一个月的“痛苦”经历,高雅雯很感动:“虽然每天早起真的太痛苦了,但是多亏了他们,让我过得很养生。”

跨文化交流,为彼此带来成长契机

当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交换生Alice Averley第一天踏上苏州土地,她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

“怎么上网?怎么打车?如何办理银行卡?我完全手足无措。”Alice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亚洲,语言的限制让很多日常的事情对我来说都变得很困难。”

幸运的是,学校为她提供了学友的支持——来自建筑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李禹锐(下图左)成为Alice(下图右)的大buddy。

“禹锐给我很大的帮助,他带我熟悉苏州,还带我去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参观,给我介绍这些建筑的特色,这对我来说是完全新奇的体验。”Alice说。

不仅如此,相同的专业背景,使得他们在学业上也能深入交流。

利物浦大学的学生擅长手绘图,而西浦的建筑课程对电脑软件的运用技巧要求很高,Alice在这方面获得了李禹锐的不少帮助。

而对李禹锐来说,英语毕竟是他的第二语言,“在平时的论文写作上,Alice会给我很多建议,让我的语言更专业、更地道、更接近母语。”

在接受采访时,李禹锐说着一口带有英式口音的流利英语。他说他对英音很着迷,而在与英国朋友相处的耳濡目染中,他也在不断模仿和学习英式发音。

“学语言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与真实的人交流。”他说。

和Alice一同来到西浦的英国交换生,和他们的大buddy们,组成了一个时常聚会交流的小社群。

李禹锐说,自己选择西浦就是希望融入多元文化,而参加海外生学友计划给他提供了一个跨文化交流的绝好机会。

“生活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说,“成为海外生buddy,学会的第一个技巧就是如何交流——不只是通过邮件、微信联系,而是在现实中成为朋友。”

他说,平时和外国友人聊天,没有机会深入交流,“而学友计划可以让我真正交到相互了解的朋友。”

2015年毕业于西浦金融数学专业的檀晓洋,与自己的大buddy也已成为相交多年的好友,至今保持密切联系。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去主动利用学校的资源。”她说,“通过你的buddy,你还能认识buddy的buddy、buddy的老师……他们能帮助你从不一样的视角去分析问题。”

毕业后,檀晓洋仍常常在校友群里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

“我一直觉得,分享是可以把价值最大化的一种方式。”她说。

每学年第二学期,学友执委会将面向全体在校生进行学友招募,详情可参见学友计划手册,或咨询buddy@xjtlu.edu.cn

(记者:石露芸 刘颖舟 编辑:寇博 摄影:张玮倩 田丽萍)

2018年05月03日

“回归项目”团队:让重修生触底反弹、从“心”改变
校园与社区

“回归项目”团队:让重修生触底反弹、从“心”改变

西浦的本一录取分数线逐渐增高,学生进校都非常优秀;挂科重修,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西浦学生成长顾问中心的王堃老师直言:“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向重修生,...

阅读更多
西浦推行“学友计划”  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校园与社区

西浦推行“学友计划” 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在一个新城市、甚至是一个陌生的国度开启大学生活是令人生畏的,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离家千里,进入一个全新的朋友圈。为了使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阅读更多
视频新闻:西浦举办颁奖典礼表彰优秀学友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视频新闻:西浦举办颁奖典礼表彰优秀学友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颁奖典礼,对一学年来“学友计划”中的优秀学友进行表彰。 西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在开场致辞中对“学友计划”的推行及学友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