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爱的“大巴”

2020年04月29日

传媒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陈子寒刚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时候,一切都是如此新奇和陌生,周围没有熟悉的面孔,也没有要好朋友,如何才能快速融入这个校园?

“在班会上,我第一次见到我的大buddy古珺滢,她的热情介绍让我对校园有了初步认识;她还带我们去周边玩、探美食店,慢慢地我爱上了这座城市。”

Buddy Programme(学友计划)是西浦四大育人体系之一,旨在通过朋辈学长的经验分享和引导,帮助新生和国际生适应西浦的学习生活。

“大buddy是我在毕业以后想起大学依旧会印象深刻的存在,因为她是最开始连接我和西浦的纽带。”陈子寒说。

学友计划执行委员会主席杨帅烨表示,“对新生来说,通过参考学长学姐们的实际经历,可以更快适应西浦生活并合理规划未来发展;而对老生来说,通过与新生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大buddy们的责任意识也会增强,成为更优秀善良并且有担当的世界公民。”

古珺滢:注重“仪式感”的“宠巴狂魔”

古珺滢(下图前排左二)是传媒英语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担任大buddy半年多来,被赠外号“宠巴狂魔”。疫情期间的采访通过电话进行,虽然看不到她的表情,但听得到她声音里的温暖能量。

在新生班会上第一次见小buddy的时候,古珺滢亲手制作了明信片,上面印着她自己拍摄的西浦美景,让新生们拥有关于西浦的第一枚珍贵印记;

新生迎来离开父母、在校园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她又精心挑选了月饼送给小buddy,同样地她也收到了小buddy们爱的回礼……

“我愿意亲手制作、挑选礼物送给自己认为值得的人,他们都是特别可爱的‘小巴’。”她说。

而在陈子寒看来,大buddy为他们做的远不止此。

“我的大buddy从生活、学习和社交三方面努力帮助我和西浦连接起来。在交流中,她让我了解到一些规则,教我如何解决在学校遇到的一些问题。我没有了一开始的陌生感,越来越适应在西浦的生活。”他说。

“大buddy以无私的付出来帮助我们,现在我们已经是很好的朋友关系,丝毫没有学姐学弟的那种间隔感。”

而古珺滢说,“我们彼此是双向箭头的那种感觉。我的小buddy们平时都很忙,但隔段时间他们就会喊我一起聚会,彼此都非常注重朋友间的仪式感。”

记得最初和小buddy聊天的时候,她偶然提到自己还没体验过大名鼎鼎的文萃夜宵;没想到几天后,他们就约上她一起去文萃,共同体验了大学生活的第一顿文萃夜宵。

“这让我感受到自己是被‘小巴’们惦记的存在。”她说。

“刘妈妈”刘中南:嘿,我成了大buddy

去年8月底,随着大一新生入校报到,学友执委会对外副主席、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刘中南(下图右二)如愿成为大buddy的一员。

第一次见到他的小buddy们,是帮新生搬东西进宿舍。“当时非常激动——嘿,我成了大buddy,也开始帮助别人了,特别有成就感。”

大男孩刘中南,昵称“懒羊羊”、“刘妈妈”。“获此殊荣”是缘于他用懒羊羊做微信和QQ头像,更缘于他对小buddy那份无微不至的关心。

“记得我住院那次,‘刘妈妈’天天问我感觉怎么样。每次考试前,他也都会在群里提醒我们要带好考试的东西。”小buddy林渝昕说。

新学年的第一学期,有天晚上八点多,正在图书馆自修的刘中南接到一位小buddy的电话,说舍友林渝昕心脏不舒服,情况好像越来越严重了。

刘中南什么也没想,立刻打车到女生宿舍楼下,接林渝昕和陪同的舍友去医院检查。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刘中南也很紧张,因为检查项目很多,排队挂号、缴费、取检验报告……他像陀螺一样在各个窗口穿梭奔波。

一通检查之后,医生要求林渝昕晚上住院观察。刘中南安排一个没早课的小buddy留下陪伴林渝昕,然后他将一个有早课的小buddy送回宿舍,又取了林渝昕的住院用品返回医院,细心陪护了一整夜;第二天早上林渝昕情况好转,刘中南马上返回学校向林渝昕的学生成长顾问报告情况并请假……

成为大buddy,让刘中南感觉到自己更多了一份担当、更有责任心了。

记得大一刚进校的时候,刘中南也有很多疑惑,而他的大buddy是个随和温暖的男生。“他的帮助让我很感动,让我也想要成为buddy大家庭当中的一员。”

如今,刘中南的小buddy林渝昕和马偲祺也成为了学友执委会的成员。她们说:“希望下学年也能成为刘中南这样温暖可靠的大buddy,把这份有温度的关心传承下去。”

西浦20/21学年新一届学友招募将于5月进行,感兴趣的同学请登录ICE报名。

(记者:王牧云 冯晋可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古珺滢 刘中南)

2020年04月29日

学友计划:分享,让我把价值最大化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学友计划:分享,让我把价值最大化

“关于选专业,大buddy分享给我不少干货。”“今天又和小buddy去夜跑啦!”——在西浦校园,你经常会听到“大buddy”、“小buddy”这组亲昵的名词,它们来自学友计划(Buddy Progr...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