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跨学科交流 西浦设计学院举办绿色建筑研讨会

2021年06月18日

6月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举办绿色建筑研讨会,邀请相关行业的外部嘉宾与学院老师就绿色建筑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该研讨会旨在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以促进跨学科、跨领域和跨组织的合作。

苏州市住建局美丽宜居工作组副组长顾峥瑜女士展示了苏州“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现状。她介绍道,以江苏省作为全国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唯一试点省份为契机,苏州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力求打造一个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的美丽宜居城市。

“在苏州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中,我们强调自然、人和城市是一个有机的生命共同体,要让城市与山水林田湖草有机结合,建设人居与自然相得益彰的美丽城市。” 顾峥瑜说。

中衡设计集团绿色生态与节能建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丹丹女士介绍了中衡研发中心的绿色健康实践。她表示,研发中心大楼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绿色和生态的理念,并且参照了苏州传统院落的设计手法,将屋顶农场、直饮水、新风系统、共享空间等技术运用在了设计方案之中,同时符合了绿色三星和健康三星的要求。

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监事、总经理助理李振全先生就“公共建筑节能审计”作了简要报告。据他介绍,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与绿建相关的主要业务包括了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设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等等,也在提升建筑节能率、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未来城市研究分院的钱勇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未来城市研究院。研究院面向城市智能化管理对新技术、新产品的迫切需求,立足于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及大数据应用,着重解决城市管理所急需的系列核心技术,同时开发系列核心产品,主要研发方向包括定位与时空信息技术、感知与物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

外部嘉宾报告结束后,设计学院副院长Marco Cimillo博士、工业设计系主任Massimo Imparato、土木工程系Theofanis Krevaikas博士、土木工程系徐博文博士、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讲师李节、土木工程系博士生马文婷分别介绍了各自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

设计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表示,绿色建筑是设计学院的研究重点之一,学院有不少教研人员和博士生都活跃在这个领域。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学院的外部与内部交流,能够推动学院进一步深化在绿建领域的研究。

(记者:钱懿)

2021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