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余导师加盟 西浦-集萃学院举办产业导师认证培训

2021年06月21日

6月18日,西浦-集萃学院产业导师认证培训暨导师聘任仪式在西浦举行。来自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下属23个研究所及合作企业的51位导师获得认证,成为西浦-集萃学院聘任导师。

西浦-集萃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执行院长马飞博士(下图)介绍,经过这批认证,学院目前已拥有认证产业导师65人,皆来自江苏产研院下属研究所及合作企业的专职研发人员,涉及领域包括生物制药、信息技术、先进材料、能源环保及智能装备制造等;聘任导师须设立适合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的专门研究课题。

“我们欢迎更多来自研究所和企业的专家、研发领军和骨干人才加入到产业导师的队伍中,进一步扩大人才联合培养的规模、拓宽科研合作的领域。”

西浦研究生院院长阮周林教授(下图)介绍,此次举办产业导师培训的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西浦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理念、规章制度和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明确西浦导师和产业导师的具体分工。

“我们将定期举办这样的认证培训活动以加强双方的沟通合作,进一步落实西浦-集萃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推进工作。”阮教授表示。

强强联手全新模式 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创新人才

江苏产研院国内合作部副主任、西浦-集萃学院产业院长庄韦博士(下图)表示,西浦-集萃学院是强强联手的创新之举。“西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试验田,江苏产研院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这两个‘试验田’联合共建了一所全新的研究生教育学院。

“它与国内高校传统的研究生教育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产业资源的注入,从而得以能够培养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创新人才。”

庄院长介绍,江苏产研院目前已建立了59家专业研究所,每一家研究所都在其专业领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与江苏省内对应细分领域的近140家龙头企业建立了联合创新中心。

“我们把研究所顶尖的、专业的应用研发人员,龙头企业里的高级工程师这些产业稀缺的人力资源、以及来自产业前端的课题和高校的资源嫁接起来,共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创新人才,填补这方面的人才缺口。”

为突破人才瓶颈、推进市场亟需的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江苏产研院自2019年开启与国内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探索。目前,江苏产研院已与国内55所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西浦-集萃学院是联合培养模式下成立的首个共建学院,无论是西浦还是江苏产研院皆对其给予厚望。

来自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的陈志平博士是此次参与认证培训的产业导师,他具有多年在企业从事研发的经验。他提到,在企业研发中遇到的一些技术瓶颈,最终提炼出的核心问题需要更高层的科学研究才能解决,这就是来自企业一线的课题项目,需要与高校合作。

“我报名申请成为产业导师是因为我觉得这种培养模式能够培养出企业最想要的一些人才。一方面,学生在培养过程中,接触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项目、面对的都是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经过学校里的系统培养,可以在理论体系和学历上获得很大提升。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对他们职业发展的帮助是十分明显的。”

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罗兴洪博士,谈及申请成为产业导师的原因,他表示,一方面他觉得西浦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与国内高校不同,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他也很认同江苏产研院产业人才培养的理念。“我们希望能接触到更多应用型的人才;同时,也希望能够做一些促进应用型学生培养、促进产业化转化的教育工作,学习和借鉴这种人才培养的经验。”

罗兴洪所长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对人才的需求。他说,企业做研究的着眼点在于它能不能产业化、能不能被推向市场;高校做研究的着眼点在能不能拓展知识的边界、能不能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所以,企业期望的研发人才不仅要有技术能力,还要有市场意识、政策意识。学生在这种联合培养过程中除了学术能力得到提升,还能通过实实在在参与企业项目更好地了解企业的需求,培养市场和政策的意识。”

2021年西浦-集萃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项目正在招生,点击西浦-集萃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了解在招项目详情。

(记者:寇博)

2021年06月21日

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学院
要闻聚焦

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学院

4月9日,西浦-集萃学院成立仪式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该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联合共建,致力于...

阅读更多
在西浦读研是种什么体验?听听学长们怎么说
科技
招生专区

在西浦读研是种什么体验?听听学长们怎么说

本科就读于国内一所知名211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姚善良,毕业后在苏州工作了三年。期间他发现人工智能相关的信息技术发展飞快,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他萌生了读研的想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