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浦读研是种什么体验?听听学长们怎么说

2021年06月09日

本科就读于国内一所知名211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姚善良,毕业后在苏州工作了三年。期间他发现人工智能相关的信息技术发展飞快,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他萌生了读研的想法。

在他的大学好友、一位西浦硕士毕业生的介绍下,他开始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

“在交流中,我了解到西浦是一所研究导向的国际型大学。他带我参观校园、分享了他的学习体验。国际化、自由开放、团队协作这些关键词深深吸引了我,这是我一直向往的学习环境。”

西浦硕士研究生课程采用国际通行的申请入学制。姚善良边工作边准备申研材料,他扎实的专业积累赢得了西浦智能工程学院的认可,他被应用信息学硕士专业录取,还获得了最高额的入学奖学金。

“工作时期的积累让我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研,目标更明确。”入学第一天,他就主动找到计算机系的岳勇教授,岳教授给了他很多关于读研的建议。

“我提前在官网上了解了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与岳教授的课题较为吻合。岳教授建议我以学好专业课为主,同时课余多参与一些科研项目。”

西浦采用全英文的授课模式,一开始他感到有些吃力。通过课前做好预习、课后安排时间来补齐短板,他很快跟上教学节奏。

学习过程中,与同学的团队协作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西浦,基本每门课都会有一项需要团队合作完成的大作业,还要上台进行展示讲解,比较考验学生的团队协作、沟通交流以及自学能力。”

疫情期间,他与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同学组队参加了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同学们虽然还不是很熟悉,但都投入了百分百的热情,通过线上的一次次讨论、修改材料、做路演,最终取得了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经过不断打磨,在之后的比赛中团队也获得了国家铜奖、省市一二等奖等荣誉。

姚善良所在的专业有不少国际生,他们常常能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在课堂上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姚善良觉得,“这些都很值得我学习,现在我也会更注重用多元化的视角去看待周围的事物。”

读研期间,他加入了岳勇教授(下图右)和朱晓辉博士(下图左)的智能无人船项目,其研究工作为之后的读博深造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以无人船为载体,装备水质检测传感器,能实时采集水质参数,用于水环境监测和污染预测。姚善良的主要工作是用计算机视觉中目标检测的方式去探测河面上的船只、水草、垃圾等障碍物,并利用双目摄像头去计算障碍物的距离及方位,一方面可以指导无人船进行避障,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知晓河道污染情况,为环保部门提供支持。该项工作中的创新方法已申请发明专利。

今年春天,姚善良硕士毕业,获利物浦大学Distinction(卓越)荣誉学位。同时,他申请到了西浦-集萃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将于今年9月开始博士阶段的学习。

西浦-集萃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学院从产业需求出发,致力于硕博士高端人才的培养。

姚善良介绍道,他博士阶段的研究将围绕如何将摄像头与雷达融合、让交通工具更好地“感知”外面的世界,从而使自动驾驶更安全普及展开。

“自动驾驶一直是我的兴趣点。当自动驾驶遇到复杂的天气时,雷达对天气的适应能力会比较强,所以我目前的方向是把计算机视觉跟雷达结合起来,做一定的数据融合,建立统一的深度学习模型,提高目标检测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西浦-集萃学院博士项目采用联合培养体系,由西浦导师、利物浦大学导师和来自集萃专业研究所或联创企业的产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姚善良的产业导师是集萃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所长岳玉涛博士。

“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是一个以人工智能雷达为核心的研究机构。在研究所中,我可以学习到最新的雷达技术,接触到最新的行业动态,了解工业界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通过这种产学研的结合,既能促进产业界问题的解决,又能提升学术界理论的发展。”姚善良说。

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他希望毕业后能够进入研究所或高校工作,继续从事传感器融合及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当前我需要潜心钻研,争取创造一些突破性的成果。”他说。

在西浦读研是种什么体验?以下是来自更多西浦硕士毕业生的分享:

1、为什么选择来西浦读研?

沈伟杰(土木工程硕士校友):

高考的时候我就想报考了,奈何分数差了几分,心中留有遗憾,于是决定本科毕业后去体验一下,算是圆四年前的一个梦。

入学之初有两个印象比较深的点:一是工科楼走廊上挂着以往学长学姐发表的论文海报,和校友们的就业单位如奥雅纳、万科等;二是上专业课,老师带着我们从动手做实验做起,这样理解比较深刻,相较于之前的课程学习,西浦土木带给我的是更专业、更立体、更生动的教育模式。

崔家浩(分子生物学硕士校友):

西浦吸引我的一个因素是:学校坐落于苏州市工业园区高教区,周边高校云集,拥有良好的教学氛围。而且近邻生物医药产业园,产学研相结合,为高校科研以及就业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2、在西浦读研是种什么体验?

顾欣页(高级化学硕士校友):

西浦的特点是中西合璧,不用出国就能体验国际化的教学理念;研究生小班教学,和导师可以有非常深度的沟通。抛开专业知识不说,读研期间对于批判性思维和开放性思维的锻炼让我收获很大,让我学会前瞻性地去看待工作和生活。

沈伟杰(土木工程硕士校友):

读研最直观的体验就是辛苦、累、满足。我收获了两篇论文;收获了一起钻研一起克服难题的同窗;收获了校外导师,和他一起畅聊专业、聊地产市场、聊未来发展,校外导师的指导对我影响很深;我收获了APPLE和中海地产两份实习经历;最重要的是,西浦教会了我成为一名“世界公民”,愿意全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为之长久奋斗,因为我相信西浦自身也是这样做的。希望以后让我的孩子也来西浦体验一下。

崔家浩(分子生物学硕士校友):

在读研前期有为期4个月的科研培训,由不同的教授授课以及带领进行小项目实验,使我们能够快速了解熟悉实验技巧和实验方法,进而平稳地进入到读研的节奏中来。在这之后,每位研究生将选择一位导师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课题。导师耐心细心的教导,让我快速地从本科生实验小白成长为了一名具有一定科研素养的研究生。

3、读研对你的职业发展有哪些影响?

叶泽浩(土木工程硕士校友):

我本科学的是土木,对计算机及土木的信息化比较感兴趣,作为典型的交叉学科,当时乃至现在国内大部分高校还没有类似的学习方向,而西浦有,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在西浦读研彻底把我引导走上了土木工程信息化的职业道路,学有所用。由于工作单位也在苏州,而我的工作偏向研发、与高校息息相关,即使在毕业以后,通过校企合作,母校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

崔家浩(分子生物学硕士校友):

读研期间导师与博士生良好的科研习惯为我树立了标杆,让我在短期内能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训练勤思的科研头脑,这些优秀品质将伴随在我未来的职业生涯之中,使我受益终生。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西浦积极联系优秀人才作为校外导师,他们有的来自世界500强,有的来自政府机关单位,有的是成功大胆的创客,这些优秀人才成为西浦学子就业创业道路上重要的支持力量。

上文谈及的应用信息学、土木工程、分子生物学、高级化学等硕士专业,均于2021年起开设西浦-集萃联合培养方向,深度推进产学研融合式教育。西浦多个学科获国际专业组织认证,如土木工程系获英国工程委员会监管机构(JBM)全面认证等,直接提升了毕业生全球就业和升学的竞争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申请截止日期为6月15日。今年获批的六个硕士新专业及西浦-集萃联合培养项目申请截止时间将延长至7月7日。详情请点击招生简章

(记者:金画恬 石露芸 部分资料提供:西浦研究生院 部分图片提供:姚善良)

2021年06月09日

读博,不是为赢得博士这个“头衔”
科技
商业管理

读博,不是为赢得博士这个“头衔”

你为什么要读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院学术院长阮周林教授看来,“如果你不是纯粹为了科研的目的,而是出于一些功利性的需求,我不建议你申请来西浦读博,因为这个过...

阅读更多
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学院
要闻聚焦

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学院

4月9日,西浦-集萃学院成立仪式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该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联合共建,致力于...

阅读更多
获教育部批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增8个本硕专业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获教育部批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增8个本硕专业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年拟增设的2个本科专业和6个硕士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新专业计划于2021年秋季招生,涉及微电子、生物制药、人工智能、教育等多个回应和前瞻社...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