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学院

2021年04月09日

4月9日,西浦-集萃学院成立仪式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该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联合共建,致力于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打造呼应业界需求、教学和科研高度融合的新型教育生态,助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冯大生,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江苏产研院院长、西浦-集萃学院荣誉院长刘庆,江苏产研院党委书记胡义东,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苏州大学副校长姚建林,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西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西浦副校长Chris Harris,西浦副校长丁忆民,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艳,以及来自省市各相关部门、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嘉宾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在题为“营造生态与收获生态红利”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江苏产研院有58家研究所,跟产业对接;西浦有本科生、研究生和基础研究。我们把人才、基础研究、产业对接、产业共享,全部形成一种新型的产业、技术、研发和转移生态。今天我们从人才培养开始。”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教授(下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希望最终能够创造一个真正的产业技术创新人才的生态,只有把生态做好,我们的产业才能够蓬勃发展。”

江苏产研院党委书记胡义东博士和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签署了双方共建协议。

贴近产业需求 发力硕博士高端人才培养

西浦-集萃学院以西浦现有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基础,以培养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为目标。该学院于今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生,并将结合产业界需求逐年扩大招生计划,预计至2024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总数达到200人左右。同时,该学院亦计划围绕产业需求,开设非学历特色项目培训,培养产业实用人才。

“西浦-集萃学院的特别之处首先在于所有硕士和博士项目的设立都是需求导向的。”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马飞博士说,“从流程上来讲,首先是江苏产研院专业研究所及共建企业提出人才培养的需求,接着才是我们学院跟进决定是否设立相应的招生计划。”

据介绍,西浦的硕士和博士专业采用国际通行的申请入学制,毕业生可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证书。

西浦-集萃学院将建立研究生联合导师体系,由来自西浦的导师和获得西浦研究生院认可的来自集萃专业研究所及产业界的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学业。

江苏产研院成立于2013年12月,是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定位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目前已拥有高水平集萃专业研究所58个、拥有各类研发人员约10000人;聘请产业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156人,引进集萃研究员167位,集聚超1000名高层次人才;衍生孵化企业1000余家、积累服务企业超过15000家,并与130多家龙头企业建立了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我们将与业界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设立最前沿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更贴近业界发展需求、理论和实践兼备的优秀硕士人才;同时,将已经成型的、灵活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形式推广到更多的产业界合作伙伴,培养产业界稀缺的高端复合型行业精英,支持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马飞院长说。

早在2019年,西浦已与江苏产研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推进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于2020年4月正式对外招生。

姜兴睿是西浦与江苏产研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招收的首位博士研究生,他已于去年9月入学。

谈及申请的理由,他说:“一是看重了西浦的国际化特色以及能为博士生提供全面的学术资源支持,并有效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另一方面,这个项目的合作机构——先进材料研究院是江苏产研院下一个很有实力的研究机构,拥有专业的科研条件和丰富的产业资源,并且省产研院立足解决工业界实用性的问题,十分注重创新。”

“相较于纯学术型的研究,这里与产业界密切联系、致力于应用创新的联合培养模式更吸引我。”他补充说。

经过半年的学习,姜兴睿感受最深的就是在此期间接触到了更广阔的领域,拓宽了视野。

“西浦和省产研院的双导师制为我的科研学习提供了很多资源和帮助,同步推动着我的科研计划,做到了优势互补。我认识了许多西浦和省产研院的老师和同学,见识了许多地方,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很难见到的实验设备。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在学习和实验中遇到的许多问题给予了宝贵的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进步非常快。”

在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之外,西浦-集萃学院也将致力于打造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创新协同生态。

“学院将在人才联合培养的基础上,以协同创新实验室为载体,通过平台融合和战略智库融合,推动西浦与江苏产研院各集萃专业研究所的科研项目合作,由双方导师及博士、硕士为研究团队主体,推进在先进材料与能源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大学与产业界合作的成功范例。” 江苏产研院院长助理郜军介绍说。

大学走进社会,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的新生态

西浦-集萃学院成立仪式亦是西浦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经过十五年发展,西浦通过其国际化的学术环境、先进的教育理念、研究导向型的教学和学习,已经搭建了涵盖理、工、管、文、艺等多个学科集群,形成了高质量国际化专业精英的培养模式,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2017年,西浦于其第二个十年伊始开启了新的教育探索,前瞻数字智能时代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以行业整合为特色,探索培养未来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促进“大学-产业-社会”的共生融合。2019年4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作为融合式教育基地在太仓市开工奠基,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第二个十年行将过半,西浦在强化产教研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抓住地方和区域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相继成立了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集萃学院,今年还将在大湾区成立西浦创教院。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指出这一系列举措背后的深意:“西浦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走进社会,发挥粘合剂和发酵剂的作用,撬动多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的新生态,探索未来大学扁平化、多元化、网络化、分布式的新形态。”

(记者:寇博 石露芸)

2021年04月09日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希望大学能打破专业界限,形成创新生态,积极与企业进行联接。”8月6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

阅读更多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举行
科技
建筑环境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举行

11月20日,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博物馆举行。近30位硕士研究生与西浦研究生院和相关院系的博士生导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