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迎来近七千名中外新生 开学典礼全球直播

2021年08月29日

8月29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以全球直播的方式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七千名本硕博新生以及新生家长,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教授、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等校领导及教职员工代表线上线下共相聚,共同参加了活动。

在典礼上,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一路通关,追寻无限可能”为题发表致辞。他对经由疫情下艰辛的高考和申研征程成功加入西浦的近七千名新生表示热烈祝贺,并为大家送上“学会独立”、“学会研究导向和兴趣驱动的个性化学习”、“敢于独特”、“孕育闯荡未来的和谐心智”四项叮嘱,助力学生们“在人生路上不断通关,实现梦想”。

“颠覆性的改变,注定不会发生在舒适的环境中。”席校长鼓励新生们勇敢走出父母的庇护、应试教育、灌输式的教学,尽快适应西浦“以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兴趣驱动、研究导向型”的教育。

“希望西浦的教育帮助你们孕育出闯荡世界的‘和谐心智’,锻造你们‘全球思维、本土理解、国际化行动’的行为范式,帮助你们成长为有能力引领未来的世界公民。”席校长说。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大类本科新生张洋洋同学将西浦喻为“梦想的摇篮”、“梦想的殿堂”、“梦想的码头”,表达了要在西浦发现梦想、实现梦想的信心,以及作为后浪“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并“紧乘时代的浪潮日进日新”的决心。人文社科学院在读研究生代表林琳同学为新生们即将开启的学习之旅送上祝福,希望大家“利用好时间,努力丰富心灵,并且找到自己真正的激情所在”。此外,国际学生代表也通过视频分享了对新生的寄语。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西浦语言学院代理院长Helen Beech凭借十年来在西浦指导学生的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带着开放的心态来到课堂,抓住机会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二是在学习的道路上获得朋友和同学的帮助,明智地选择和发展终身的友谊。

西浦首届毕业生邵立夫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理解。邵立夫2010年毕业于西浦国际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目前在苏州一家进出口公司担任总经理。他说:“与其说西浦是一所大学,不如说西浦是一个实现自己的平台,更是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选择了西浦,就选择了变革自己,努力成为能够独立面对复杂环境、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世界公民。”

最后,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教授发表视频演讲。他说,“新的学年,西浦将作为诸位探索新知识的‘引路者’,陪伴和指引同学们以更加崭新的面貌站立在世人面前,以更加努力的斗志和饱满的自信来迎接未来所有的机遇与挑战。”

“新学期开学之际,我向各位新同学提出一点建议: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要立志为国家科技创新做贡献。无论是学习和研究都要耐得住寂寞,希望大家可以静下心来感受西浦研究导向的教育,找到一片属于你们未来人生的广阔天地。”陶校长总结道。

点击收看:开学典礼直播回放

(记者:石露芸)

2021年08月29日

西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3500余名毕业生启程远航
要闻聚焦

西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3500余名毕业生启程远航

7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957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阅读更多
一路通关,追寻无限可能——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级开学典礼的演讲
要闻聚焦

一路通关,追寻无限可能——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级开学典礼的演讲

亲爱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同事们、尊敬的家长和朋友们: 欢迎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祝贺近7000名新生经由疫情下艰辛的高考和申研征程成功加...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