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联合吴江太湖新城建设局召开研讨会 为提升城市品质出谋划策

2021年09月03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联合吴江太湖新城建设局组织召开了“城市品质”城建科技项目中期汇报研讨会。西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博士、人文社科学院应用语言学系励松青博士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翟宇佳博士分别就老旧小区微更新、符号景观品牌打造和城市开放空间特色塑造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分享汇报了研究成果。

陈冰博士的研究项目题为“景观引导的老旧小区适老化微更新研究”,通过对松陵镇内五个老旧社区的实地调研,他提出以生态为核心的生活圈规划理念,以生物关键种作为指导,建立生物迁徙廊道、恢复生物多样性,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励松青博士在“符号景观视域下的吴江太湖新城品牌打造研究”项目中,通过125张现场调研照片分析了东太湖旅游度假区的符号景观现状和问题。研究发现目前存在地域范围易混淆、公益宣传及商业广告过多、英文使用少且翻译粗糙等问题,并为今后符号景观的专项规划提供参考意见。

翟宇佳博士的项目为“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开放空间分类与特色塑造——以吴江太湖新城为例”。研究通过多源大数据对城市开放空间进行分类,并从公园绿地特征及街道色彩和谐度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结合国际经验和实地调研,为太湖新城品质提升提供了整体性策略建议。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徐蕴清主任做了研究报告,通过对城市品质内涵和新城发展规律的挖掘,研究提出从灵活性、平衡性和包容性角度把握方向,同时采用国际视野,依据国内外湖区经济的高标准进行定位,发挥生态价值,走出地方特色道路。

吴江太湖新城建设局局长陈小华、副局长李新、总规划师姬方超等人出席了会议,并与项目组成员就研究成果及可操作性改造方案进行了交流。

(图文供稿: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 编辑:胡秋辰)

2021年09月03日

西浦申报“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 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
建筑环境

西浦申报“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 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

6月22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组织开展的第二轮“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典范案例(SDG Good Practices)评选结果出炉,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