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正式启动 科研办组织系列研讨会

2021年12月23日

为迎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项目申报,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于近期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分享交流研讨会。已成功举办的两场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讲座的形式,吸引了百余名学者踊跃参与。

在12月1日举办的研讨会上,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张雅萌博士、理学院的Robert Tang博士和庞晓莹博士分别结合自身申报NSFC不同类别项目的经历展开分享。三位嘉宾立足自身研究领域,从基金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着手,为参会学者梳理了项目申请书的写作思路,解析项目成功申报的因素和技巧。此外,科研办还详细介绍了NSFC课题的不同资助类型,并对2022年NSFC改革新举措及新要求进行了阐释与解读。

在12月16日举办的国际学者研究基金专场研讨会上,科研办特别邀请苏州大学王殳凹教授(下图)莅临我校交流分享。王殳凹教授为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兼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副院长、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基于自身的申报和评审经验,王教授从研究方向选择、申请书编撰思路和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援引实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会后,王教授对部分西浦学者的基金申请书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既从宏观角度把握申请书的整体研究脉络,又针对细节问题辅以案例提出指导性意见。

西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珂老师介绍道,近年来,西浦科研管理工作围绕科研发展战略目标,积极做好科研规划和布局。疫情期间,科研办坚持有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积极推进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

“两场分享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全面启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校覆盖面和受众面最广的基金项目之一,科研办将与全体学者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基金申报工作,争取在2022年基金申请中取得突破性成绩。”张珂老师说。

(图文提供:科研管理办公室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2月23日

西浦科研人员探索锂硫电池性能提升解决方案
科技

西浦科研人员探索锂硫电池性能提升解决方案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人员一项关于提升锂硫电池性能的研究获得突破,通过使用低成本的原材料,成功合成了具有高导电网络的复合材料,为硫元素在未来能够应用于商业...

阅读更多
如何预测并预防VR眩晕?西浦学者研究发表于国际顶会
科技

如何预测并预防VR眩晕?西浦学者研究发表于国际顶会

你在玩虚拟现实(VR)游戏时会感到头晕不适吗?许多玩家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它被称为“晕屏症”。这种症状由眼睛所见与身体所感之间的认知不同步引起:眼睛在VR环境中接收...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农田土地规模化整合降低传粉昆虫多样性
科技
建筑环境

西浦学者:农田土地规模化整合降低传粉昆虫多样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和中外多所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中国传统农田的规模化整合对当地传粉昆虫的多样性产生了消极影响。传粉昆虫对于全球粮食生产发挥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