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2022年01月11日

近日,西浦-集萃学院学术院长、智能工程学院高级副教授文辉清博士团队参与的“智能光伏微电网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该项目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

据悉,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科技部批准设立,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组织实施,旨在鼓励和表彰在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设立有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产学研工匠精神奖五个奖项。

“作为项目第二完成单位,西浦团队的研究聚焦于智能光伏微网系统功率变流器全工况效率优化,其主要的科技创新点在于储能变流器的通用型三电平移相调制技术和智能固态变压器最小无功功率损耗优化方法,” 文院长说,“特别是智能固态变压器最小无功功率损耗优化方法,不仅可以兼顾电流峰值、电流有效值、无功功率、软开关及回流功率等不同的优化目标,而且还能兼顾管压降等非理想因素的影响,从而提高智能光伏微网系统功率变流器的全工况运行效率。”

据介绍,该项目由苏州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产学研多方协同完成,项目提出的技术达到了国际同类的先进水平。

(供稿:西浦-集萃学院 编辑:张蔚)

2022年01月11日

西浦-集萃学院硕士生联培课题双选开启,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科技

西浦-集萃学院硕士生联培课题双选开启,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本学期新入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多媒体通信专业硕士生肖力,将于明年正式开始西浦-集萃学院的联合培养硕士课题。他来到2021级西浦-集萃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课题介绍与...

阅读更多
专家聚焦产教融合机遇下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西交利物浦大学秋茗会成功举办
要闻聚焦

专家聚焦产教融合机遇下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西交利物浦大学秋茗会成功举办

11月1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四五’时期产教融合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秋茗会在西浦举办。来自《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近30...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