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集萃学院硕士生联培课题双选开启,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1年11月18日

本学期新入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多媒体通信专业硕士生肖力,将于明年正式开始西浦-集萃学院的联合培养硕士课题。他来到2021级西浦-集萃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课题介绍与交流会,提前了解课题方向。他说:“拥有产业项目的科研经历能为以后的就业打下更好的基础,选择集萃学院的课题有助于增加我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硕士生李书瀚对偏工业应用化和大数据平台开发的课题感兴趣。他不是西浦-集萃的联合培养学生,但在交流会现场,通过聆听产业导师对课题的介绍、积极与导师交流,他对西浦-集萃硕士联培项目的特色和优势、申请标准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课题选择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截至目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已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Jiangsu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集萃)的专业研究所和合作龙头企业达成63个博士和61个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在西浦-集萃学院举办的首次产业导师、学术导师与硕士研究生三方交流会上,同学们关于西浦-集萃学院最感兴趣的问题,从院长、导师和学长们的分享中一一找到了答案。

Q1:西浦-集萃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何差异化优势?

马飞教授(西浦助理副校长、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

西浦-集萃学院汇集了西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和江苏产研院雄厚的产业资源优势,其特别之处首先在于所有硕士和博士项目的设立都是需求导向的。从流程上来讲,首先是江苏产研院专业研究所及共建企业提出人才培养的需求,接着才是我们学院跟进决定是否设立相应的招生计划。

我们与业界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最前沿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更贴近业界发展需求、理论和实践兼备的优秀硕士人才;同时将已经成型的、灵活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形式推广到更多的产业界合作伙伴,培养产业界稀缺的高端复合型行业精英,支持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

周玮老师(西浦集萃学院运营院长、西浦研究生院主任):

西浦-集萃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下设的二级学院,西浦-集萃学院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强强联合,建设产教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产业学院,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打造价值提升与创造的产教研创新生态。

Q2:西浦-集萃学院的联合培养课题有哪些特点?

庄韦博士(西浦-集萃学院产业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校院合作部副主任):

我们把研究所顶尖的、专业的应用研发人员,龙头企业里的高级工程师这些产业稀缺的人力资源,以及来自产业前端的课题和高校的资源嫁接起来,共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创新人才,填补人才缺口。

企业提出的横向需求很难直接作为研究生培养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让企业提出需求后,我们研究所的专家把它凝练成一个科学问题,增加科学的内涵,然后用它来培养学生,这样就事半功倍了:企业的横向技术需求解决了,学生完成项目后能够发表高水平的毕业论文。

西浦-集萃学院架起了从高校基础研究到产业界之间的桥梁,打通了传统产学研中存在的瓶颈。

周艺(西浦-集萃学院博士生,在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从事课题研究近一年):

西浦-集萃的研究课题更多是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的问题比较根本。我们会做比较深刻的理论研究,但目标不只是为写一篇论文或出一个科研成果,而是要让算法真的能够在现实中落地、真正去推动产品性能,用学术的方法去解决产业的问题。

Q3:学生进入研究所做课题,能获得哪些成长?

王庆教授(西浦-集萃学院产业导师、未来城市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外合办大学,跟集萃系列研究所进行深度的嫁接,应该说在国内高校里是首创。

西浦的同学很热情、很积极,他们主动跟老师接触、跟我谈自己的想法,他们的想法是很正能量的。这些同学大部分是学计算机、学人工智能的,他们都很优秀,他们欠缺的是什么呢?是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跟要研究开发的产品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的能力。在和学生交流之后,我觉得他们通过一年以上的实践研究,将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学习和掌握的技术会得到深度的应用。

樊晓华博士(西浦-集萃学院产业导师、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

研究所介于高校和产业之间,不止用科研项目培养人,还用产业项目培养人。我们以项目作为主要的培养方式,让学生和科研人员、技术专家一起,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得到知识体系的完善。我们研究所和许多上市公司、行业巨头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更接近于企业实际需求的产业项目,学生能更接近产业,知识、能力的体系架构会更新一些。

Q4:西浦-集萃学院的研究生联培课题适合什么样的学生?

马飞教授(西浦助理副校长、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

除了申请门槛的硬性条件,联合培养项目首先适合有志于参与企业技术升级的学生,对解决应用型问题有强烈兴趣,并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动手能力。此外,具有较强的主动性和沟通能力,更有利于学生胜任西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

樊晓华博士(西浦-集萃学院产业导师、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

我们研究所目前已有二三十位联合培养研究生,他们来自中科院、兰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我们希望从西交利物浦大学招到有志于从事中国芯片产业研究工作、有一定电子电路及通讯理论基础的同学,希望学生有较强的上进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庆教授(西浦-集萃学院产业导师、未来城市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我们会按照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标准选择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学生的所学专业、研究方向、个人爱好进行筛选。比如有的同学喜欢软件,有的喜欢硬件,有的喜欢大数据分析,有的喜欢人工智能,根据课题要求,我们让双方达到最佳匹配。

Q5:进入研究所做科研的真实体验如何?

代维(西浦-集萃学院硕士生,在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从事课题研究近半年):

在西浦-集萃学院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更深切地感知到市场的需求。研究所结合目前疫情的情况研发了很多防疫相关的机器人和智能设备,将市场的需求结合产业,这些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西浦学术导师和产业导师都给我提供了许多建议,帮助我确立了消毒机器人远程管理系统的课题方向。

周艺(西浦-集萃学院博士生,在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从事课题研究近一年):

联合培养项目聚焦于企业的真实需求,实现了学术研究和企业研发的统一。一方面,西浦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另一方面,研究所具备在专业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我希望在未来几年的读博过程中,在学术研究上努力钻研,着眼于工业界遇到的实际问题,实现技术的突破和落地。

西浦-集萃学院硕士生联培课题双选于上周开启,双选结果将于12月10日公布。关于课题详情,请点击这里

(记者:石露芸 何浏 曹馨竹)

2021年11月18日

专家聚焦产教融合机遇下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西交利物浦大学秋茗会成功举办
要闻聚焦

专家聚焦产教融合机遇下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西交利物浦大学秋茗会成功举办

11月1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四五’时期产教融合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秋茗会在西浦举办。来自《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近30...

阅读更多
五十余导师加盟 西浦-集萃学院举办产业导师认证培训
科技

五十余导师加盟 西浦-集萃学院举办产业导师认证培训

6月18日,西浦-集萃学院产业导师认证培训暨导师聘任仪式在西浦举行。来自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下属23个研究所及合作企业的51位导师获得认证,...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