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学子斩获中国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一等奖

2022年01月12日

近日,第七届“洁净水,滋润未来”朗盛全国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决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团队凭借对太湖流域水体中雌激素的发生、分布、风险评估和治理进行研究,从43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冠军。

该竞赛由德国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与《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携手举办,本届比赛的主题为“城市、工业用水的水安全与循环再利用”。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韩蕾博士作为指导教师,博士生王旻昊作为团队队长,带领本科生丁泓然、梁桂瑜、杨麓樾、童汀、王雪茵和黎冬灵对太湖流域东太湖、阳澄湖、尚湖、独墅湖与金鸡湖中的雌激素进行了严格且标准的采样与检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后续的环境源调查分析、风险评估与治理方案制定的工作。

团队成员从湖泊水体的45个监测点均检测出了内分泌干扰物,其中雌激素对浓度的贡献最高,其他内分泌干扰物的浓度较低。队长王旻昊介绍道,“我们在文献阅读中发现,有关雌激素的调研和检测并不是一个被广泛探索的领域,但是雌激素污染对于人体有一定的风险。”

“除了水体中自然存在的雌激素外,很多人为的因素也会使得水中的雌激素量超标,例如药物、化妆品的排放或是水体养殖等。在实地考察中,我们发现很多水域周边会有一些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存在污水排放和动物粪便的排放,这些都是影响水域雌激素含量的重要因素。”

王旻昊表示,除了生物治理外,团队更希望能够从环境管理的角度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去尽可能地规避以及管理雌激素的排放。

“对于进行水域养殖的区域,我们建议尽可能少用激素类产品,或是单独划分取水区域,在取水口不进行养殖活动来保证取水区域的纯净,以及借助相关的政策法规来全面规范污水排放。”

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努力攻克了实验方法选择上的挑战。王旻昊说,“此前我们对于实验方案的设计还停留在文献学习上,但是很多文献的方法和我们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并不一致。在寻找方法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调整仪器参数,花时间去摸索合适的检测方案。”

“比赛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水源健康系列调查的开始。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水体污染问题,以及雌激素这个新的科研方向。希望在未来,我们能拥有一个污染最小化的生态健康绿色地球。”王旻昊说。

(记者:王璐谣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王旻昊)

2022年01月12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豁免认证高校
科技

西交利物浦大学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豁免认证高校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与精算数学系获得了英国精算师协会(The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简称IFoA)考试豁免认证。根据西浦和IFoA当前的课程协议,IFoA...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西交利物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进入科睿唯安公司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General)全球前1%,成为继工程学...

阅读更多
西浦本科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全球金奖
科技

西浦本科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全球金奖

在日前落幕的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七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从在全球343...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