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故事 | 行业大佬与学术大牛,带给我不同的宝藏经验

2023年11月21日

在前不久于西班牙举办的第二十六届IEEE智能交通系统国际会议(ITSC 2023)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管润玮一连做了两场论文主题报告。

这场学术界顶会大咖云集。从知名学者、学术期刊主编、IEEE分会主席,到工业界头部企业的科研人员,他有了与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管润玮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全景感知框架研究课题,也获得了不少与会者的关注。根据大会官方统计,他的其中一场演讲排在了大会“最受欢迎报告”第十五名。

他还结识了一位来自北欧、研究方向几乎与自己重合的教授,这真叫人兴奋。“他对我的研究比较感兴趣。现在我们基本每周都会开会,去探讨、合作一些课题……”

管润玮就读于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专业,是西浦-集萃学院产业联合培养项目的一名博士生。他的博士课题面向产业前沿,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进行。

对管润玮来说,高校与产业界没有边界,国内与国际也没有边界,都是他汲取科研能量的源泉。

(图为ITSC会议现场,右二为国际智能控制专家、IEEE会士、ITSS编委王飞跃研究员,左二为管润玮)

未雨绸缪

管润玮硕士毕业于南安普顿大学与图灵研究所联合培养的人工智能专业,“配备的导师和硬件设施都很顶级”。

他说,“作为一个计划性特别强的人,我一般会未雨绸缪。”从读研的第二学期起,他就开始申博与就业的两手准备,毕业时不仅拿到两个博士项目录取,还收到了拼多多和阿里游戏的研发岗offer。

管润玮是无锡人,有不少高中同学就读于近在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因此他很早就熟知西浦。“后来从学校公众号上看到集萃的博士项目,和我的研究方向很契合,我马上着手联系导师。”

管润玮于2022年3月正式入学读博,但他选择提前半年就进入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开始自学和研究。

“我是真的喜欢我的方向。开始做这个研究之后,连游戏都不打了,就感觉游戏没啥意思。”

在深度感知所做博士课题的有西浦的多名学生,还有来自东南大学、南理工的联合培养博士生。他说,“所里面厉害的人不少,怕自己跟不上。第一年我特别拼,每天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都在搞研究。”很快,他就找到了自己的研究节奏,清晰了时间策略:

“我的策略是用前两年时间把博士学位的要求达到,后面可以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管润玮的目标基本达成,读博以来他已作为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发表十余篇SCI/CCF/EI检索论文。

联合导师制

每个西浦-集萃学院的博士生至少有三位导师:西交利物浦大学导师、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校外产业导师。

“我和学校的多位老师在学术上保持着交流,他们都是在各自领域有一定声望的学术大牛。”管润玮说。

他和博导、西浦智能工程学院的Ka Lok Man教授定期开会,汇报研究进展、分析探讨问题。他与利物浦大学导师Jeremy Smith教授每月召开线上会议。Smith教授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前副校长,治学严谨,总是在学术素养方面给予学生严格指导。

管润玮的产业导师是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所长岳玉涛博士。

“与产业导师的课题讨论,会更偏向成果转换方面。”他说,“我的课题与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相关,到了两年的节点,很多研究成果需要达到落地的阶段,而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研究。”

研究所自由的科研氛围更是让他如鱼得水。“导师不会把一些业务方面的工作安排给学生。所里很清静,工作环境非常适合搞科研。”

无论大学还是研究所,都给予了管润玮充足的硬件支持。

“我是做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没有显卡寸步难行。Ka Lok Man教授为我和同门提供了多张高性能显卡,研究所也配备了一台高性能、七张显卡的服务器,以及专业的传感器设备供硕博士生使用。”

“硬件的支持非常到位,让我做实验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他说。

(图为管润玮在ITSC 2023国际会议做学术报告)

 

弯道超车

管润玮从本科到博士都是直接升学,中间没有工作过。

“选择集萃模式也是为弥补之前缺乏职场经验这块短板。这相当于弯道超车:在研究所做课题,既是学生,也是一个员工的身份;与工业界接触,打开了我的思维。”

岳玉涛所长经常邀请领域内的大牛参加组会并做主题分享,也会鼓励他多与行业大佬、公司研发同事交流。

在自动驾驶领域,工业界目前领先于学术界。管润玮说,“工业界有设备支撑,有算力,有业务场景,有数据。跟工业界走得近,对学术研究更有利。”

“比如我想要解决一个问题,在跟业界的人聊完后,发现这个问题在工业界已经有更好的解决方法,那么我的这个构想就可以抛掉了,避免了闷头琢磨、走弯路。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会不断修正自己的思路,反思自己的方法到底适不适用、得不得体。”他说。

管润玮介绍道,相较于陆地自动驾驶,水域自动驾驶正处于蓝海的发展阶段,该所与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朱晓辉博士、博士生姚善良的多项合作成果领先全球。在成果转化方面,管润玮目前有个具有竞争力的课题,已进入测试阶段。

在管润玮的计划中,博士毕业后他打算去欧洲继续从事研究工作。

“德国、瑞典、荷兰有很多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学术界跟工业界密切接触。

那边的老师很看重我在集萃的这段研究经历,这段经历为我提升了不少附加值。”

“我挺喜欢产学研的。毕业后先去国外看看,我感觉自己还能再往上走一步。” 管润玮说。

 

(记者:石露芸 吴楠 编辑:寇博)

2023年11月21日

西浦博士生论坛:为国内外院校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博士生论坛:为国内外院校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12月15日至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年,其前身为西浦博士生海报展。西浦助理副校长(教学)阮周林教授表示:“西浦博士生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的目标是把论坛办成与国内外高校一起合作的、大学学术交流的旗舰性平台。”

阅读更多
西浦博士生论坛:一场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博士生论坛:一场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

一年一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论坛上做学术演讲、展示学术海报、与其他博士生做跨专业交流是种什么体验?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Prateek Kumar Singh的感受是...

阅读更多
2021西浦博士生论坛:26所高校博士生同台交流
要闻聚焦

2021西浦博士生论坛:26所高校博士生同台交流

12月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年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26所高校的200多位博士生,通过近140份学术海报展示、100多场全英文线上线下专题报告,交流最新科研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