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博士生论坛:一场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

2020年12月16日

一年一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论坛上做学术演讲、展示学术海报、与其他博士生做跨专业交流是种什么体验?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Prateek Kumar Singh的感受是:“这次论坛最棒的就是给了我更多的动力去了解并学习身边学者的研究,并把他们的思路与我自己的研究相关联。比如说我可以用一些他们正在使用的数据分析模型,来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应用。”

12月11日,由西浦研究生院策划主办的2020年西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共有60余名博士生用英文进行了学术专题报告,共展出80余幅学术海报,吸引了本校及兄弟院校150余名硕博研究生和各院系博士生导师和教师参与。西浦研究生院学术院长阮周林教授表示,“这是我校首次为博士生举办这样的大型学术论坛,对每个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

“不可思议的思维碰撞”

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生裴睿(下图)本科阶段就在西浦就读,如今即将博士毕业。师从Mark Leach博士、从事研究并担任助教的四年间,他体会到:“导师们给我指了正确的路,给了我很多发自内心的建议。他们真正地认可导师和学生这样的关系,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引导。”

谈到今年的博士生论坛,裴睿用“震撼”、“超出预期”来形容。他说:“平时即使和其他演讲者认识,也不会完全知道对方在做什么研究,但在博士生论坛这样的环境下,我听了他们的报告,会有不可思议的思维碰撞。”

“西浦的环境是比较国际化、开放、研究导向的,所以对于真正热爱科研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英语与文化传播专业博士生金晓玲谈到,“特别是你可以获得跨文化思维(intercultural mind),对于人文类学科就特别有助益。”

曾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教育学专业博士生李娜(下图)认为,“研究很多时候都是讨论出来的”。此次来聆听她报告的不仅局限于同专业的研究人员,还包括其他专业的硕博士生。李娜说,“在提问环节,每个人的出发点和角度都不一样。如果不来参加论坛的话,就只能和自己的导师、同学交流,但有些问题同一个圈子里的人是看不到的。”

“做报告帮我又梳理了一遍研究思路”

不仅如此,李娜还发现,“准备PowerPoint报告和海报的过程,相当于帮我又梳理了一遍研究思路。因为我想要把它讲清楚,就首先得要自己很清楚。之前做研究时不会刻意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的研究,而这个论坛让我能从第三者的角度进行思考,进一步明确接下来的研究方向以及如何提升我的研究。”

生物科学专业一年级博士生Enakshi Ketaki Sivasudhan来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学术研讨会,还担任了其中一组学术报告的主持人。Sivasudhan说,“主持研讨会,知道如何去做和真正去做是完全不一样的,公众演讲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好的一段经历。”

Sivasudhan说,这次论坛不仅仅对于研究有益,还有助于提升博士生的其他技能,“比如演讲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听众会在技术层面提问……有一天我也会当众做学术报告,我要提前做好准备。”

在海报展上,生物科学专业的二年级博士生Attila Tamas Szenasi(下图)与评委们积极交流,还向化学系的Graham Dawson博士详细说明了自己的研究细节。

“在我博士阶段的最后一年,我要参加毕业答辩,我需要具备足够的表达能力去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Szenasi说,“今天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机会,因为海报展提供了一个非常类似的环境。”

“将论坛办成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参加完全天的西浦博士生论坛,研究生院学术院长阮周林教授(下图)表示:“硕博士研究生的广泛参与度、研究课题的丰富性和研究领域的多样性、博士生们在论坛现场对研究课题的投入和激情,以及论坛整体展现出的真正属于国际学术会议的高水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阮教授介绍道,本次论坛邀请博士二年级的学生参加海报展、三年级的学生做学术报告、即将毕业或已经准备递交论文的博士生参与主持小组发言,而博士一年级学生以及硕士生则来参与学习、担任志愿者。

“从博士生培养层面来看,学生从入校读博到后面四年间,通过每年参加博士生论坛,以不同的方式或角色,把自己四年读博过程中的研究课题,汇报给校内外的同学、导师和研究同行,展现研究成果、参与学术交流,这对博士生们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发展过程。”

此外,论坛当晚举办的交流晚宴,为硕博士研究生们提供了在轻松环境下深入交流的机会。中国研究专业的博士一年级学生周旦雪表示,“这个类似于破冰的活动可以帮助我们拓展学术领域的社交圈,认识新朋友。”而阮教授希望,通过每年的博士生论坛这个平台,同学们可以找到全校博士生这个社群(community),增强归属感。

目前西交利物浦大学七个学院共开设十六个学科的博士专业,专业领域涵盖理工、生物环境、商科、人文社科、规划设计与建筑等,在读博士生370余名。阮教授表示,在此次博士生论坛上,七个学院同时举办的平行报告会以及海报展,体现了西浦博士生研究的前沿性和广泛性,从一个侧面能够反映出一所大学的科研实力。

“今年是西浦第一次举办博士生论坛,通过积累经验,未来我们计划邀请苏州、江苏以及国内外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生共同参与。”阮教授总结道,“未来,我们希望把西浦博士生论坛办成西交利浦大学一个品牌性的、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这是我们的愿景。”

(记者:石露芸 陆柯羽 唐可 董宇昕 部分资料提供:学术服务办公室 部分图片拍摄:倪雁引 视频:薛冰希)

2020年12月16日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举行
科技
建筑环境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举行

11月20日,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博物馆举行。近30位硕士研究生与西浦研究生院和相关院系的博士生导师...

阅读更多
2019-2020学年首轮博士奖学金评选揭晓 千万资金将用于设立全额博士奖学金
科技
商业管理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2019-2020学年首轮博士奖学金评选揭晓 千万资金将用于设立全额博士奖学金

1月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9-2020学年博士奖学金揭晓,共有28位科研人员获得本学年首轮总计1400万人民币的资助。这笔资金将用于设立全额博士奖学金,以吸引更为优秀的人...

阅读更多
2019-2020学年第二轮博士奖学金评选结果  资助资金及人数较首轮有明显增长
校园与社区

2019-2020学年第二轮博士奖学金评选结果 资助资金及人数较首轮有明显增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轮博士奖学金申请已于10月15日截止,申请结果将于今年12月底至明年1月初公布。 一直以来,为吸引优质生源,壮大科研队伍,提升科研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