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科研

可持续不仅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人类存续的根本。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以应对新的挑战。同时,我们需要采用不同于传统的城市规划和设计理念和方法来应对新的挑战。针对当代城市和社会存在的问题,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倡导以跨学科协同研究的方式促进“可持续城镇化”发展。因此,团队协作而非单兵作战的科研和工作导向就成为了我们组织文化的基因。这样不仅有助于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而且促使我们的科研人员跳出自己的学科框框进行思考,从而以更灵活更快速的反应来研究和应对变化。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导向,我们通过全方位诠释“可持续城镇化”的概念,形成了强有力的科研文化来支撑我们着力于对社会有价值和影响的研究。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重要研究领域包括(但不仅限于):

治理与政治

良好的城市治理对于城市和地区管理以及应对体制、政治、和社区层面的挑战至关重要。我们重点关注和全球化、城市化、城市更新、以及公众参与相关的议题。并针对如何构建良好的治理模式从而提高城市和区域的可持续性展开深入研究。目前,团队成员正在从事的研究课题包括地方和区域治理、智慧城市、社会技术变革、城市政治、乡村振兴、以及包容性等。

基础设施和网络

交通网络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复兴产生直接的影响。基础设施有助于人们及其聚落接受新的生活方式以确保经济有效运行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这个领域,我们团队目前的研究涵盖多个方面主题,例如可持续性大型基础设施、绿色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土地利用和交通、智慧交通、国土规划与发展、以及灾害风险管理等。

包容性空间营造

我们的团队成员也在探索如何融科研于设计从而更好地服务城市主义和城市更新。在这一领域,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构建一个协作空间营造的过程来助推未来城市设计和城市更新的实践创新。所涉及的主题包括融研究于设计、循证设计、类型学、型态学、城市保护、旅游、城市品牌、社区规划、社区参与和水敏感设计。

住房与经济发展

住房是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要素投入。从广义的经济发展层面看,住房发展所产生的机遇及其对市场经济的影响是必须要关注的主题。同时,围绕住房发展而出现的多元化和动态化社区转变也是理应探索的主题。在这一领域,我们的研究包括住房市场政策、自主规划、房地产主导的更新、创业、企业创建、士绅化、经济适用房、以及房地产市场分析。

环境与公共卫生

气候变化以复杂的方式影响着居民的健康和生活。由于健康与建成环境中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因素相互关联,我们对环境和公共健康的复杂性关系尚未完全理解。这里的首要问题是对城市化进程的未来可持续性以及为应对新出现问题所面临的管理挑战给予密切关注。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研究重点包括气候变化和适应性、社区复原能力、环境行为、身心健康、主观感受、和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