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 PHD

工业设计

概览

工业设计博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科研战略合作的成果,授课地点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该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全球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证书,该证书同时可以在中国教育部得到认证。

该博士研究生是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正式注册学生,同时拥有一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导师和一名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接受西交利物浦大学所在院系管理。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通常前三年进行项目研究,最后一年撰写论文。在博士学习期间,学校提供学科相关的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课程。学生注册后须在四年内提交论文(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必须在六年内提交)。

为什么选择西浦该博士专业?

在西浦读博,你将获得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知名学者的联合指导,共同引领你踏上一段学术成果丰硕的难忘旅程。在此期间,学校为你提供一系列开展学术研究所需的关键技能和专业课程,帮助你提高未来的职场竞争力。学校还为所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提供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3-6个月的研究访学机会,访学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用将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承担。同时,学校还为所有博士研究生提供会议经费资助,用于支持学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以此来拓宽你的学术交流圈。你也有机会申请教学助理的岗位,提高学术研究的关键技能和教学技能。

完成学业后,你将具备成为独立研究人员的能力,将重要的新知识、新观点概念化的能力,高效管理科研项目的能力。此外,你还会获得教学、科研及转化、领导力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特许设计师协会(CSD)正式认证的专业,该协会是国际公认的专业设计师机构。获得博士学位的你将在学术界、工业界和其他专业机构获得广泛的就业机会。该学位能为你构建一座通往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的桥梁,同时帮助你建立以实践为基础、研究导向的个人设计业务,以及进一步在研究型学术机构开拓自己的专业领域。

研究领域

我们的实验室拥有丰富的工业设计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及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博士级研究和商业工业方面的设计实践,展现出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强大背景。我们与行业合作伙伴、合作对象和利益相关者密切合作,构建起一个强大的网络,以提供评估学术知识的新提案,并将这些提案转化为实际的资助研究项目。这些举措将我们的研究定位于全球关键工业设计研究实践的框架内,从而培育了关于创新的理念,激发我们创造有价值的未来原型,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和环境。

为了达到与国际领先研究同等水平的目标,我们的研究活动分为三个主要的实验室:X+体验与交互实验室、S+社会创新实验室和M+未来制作与制造实验室。这些创新研究实践聚焦于人类价值观,探讨如何在中国和国际文化背景下塑造未来社区和环境。

X+体验与交互实验室研究人工数字现实在代表和改善自然世界中人类体验方面的潜力。

S+社会创新实验室提供基于社区的研究体验和社会设计工作坊,促使当地产业参与设计实践。

M+未来制作与制造实验室涵盖了从传统工艺技能到数字原型制作的全过程,使得与X+和S+实验室合作产生的研究理念能够转化为实际的工业生产。这三个实验室有意挑战当代设计范式,通过将社会价值观与技术、文化和社区的变革相结合,不断推动创新和想法的发展,并通过逼真的原型测试进行验证。

 

X+体验与交互实验室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和变革,信息的流动也在不断加速。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我们的需求和愿望也不断演变。通过研究交互方式,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人类体验,探索如何通过自然和人造世界的交互来满足我们的需求,并挑战现有行为逻辑,提升应对日常生活新挑战的能力。

X+研究实验室专注于研究人与环境之间的不同交互模式,涉及物理材料、数字应用和服务。该实验室的核心目标是通过设计和改进人工制品、工具、空间、系统或体验,根据所处的文化背景,评估、审视和改善我们与人造世界的日常体验和交互。

研究实验室负责人:Nuno Bernardo、黄梦婕博士

研究实验室成员:Aven Le Zhou周乐、Richard Appleby教授、Mariia Zolotova博士、刘嘉

S+社会创新实验室

风格功能方面的设计方法早已过时。我们面临现实世界的严峻挑战,简单的设计无法为我们所居住的社区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了应对这些相互关联的问题,我们需要采用跨学科的方法,为未来社区构建一个包容和可持续的生活环境。社会创新实验室采用整体方法,并强调合作对于产生国内和国际范围影响至关重要。

社会创新实验室以用户为中心,以实践为基础的研究驱动我们的工作:通过研究可持续材料,我们改变资源的使用和获取方式;通过解读文化和回顾历史,我们共同创造未来;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我们可以培养改革。

研究实验室负责人:Emanuela Corti、Luis Felipe Moreno Leyva博士

研究实验室成员:Vicente Esteban、Paul Denison

M+未来制作与制造实验室

未来制作与制造实验室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支持从单一原型到大批量生产的多类新型数字化制造流程,充分考虑了通过新材料形式和结构的研究实践,以推动制造业的革新。该实验室也是江苏省手工艺社群的集合,这里的材料种类十分繁多,包括竹、铜、土、玉、象牙、丝绸、银、石和木材。这些工艺材料经过精心加工,成为地域主义和数字创新的表达方式,为设计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中国的许多其他城市,类似的经验正在发生,将传统工艺融入当代设计,推动传统材料和手工艺技术在形式、工作坊和展览方面的发展。

研究实验室负责人:Massimo Imparato、Ivan Parati

研究室成员:王宏超

研究环境和设施

作为多学科的研究设计团队,我们旨在培养具有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的人才,不断开拓工业设计的边界。对于我们来说,中西文化的交融是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帮助我们为社会、文化和可持续性做出创新和贡献。

工业设计专业的科研活动形式多样:与设计学院、商学院、文化科技学院进行交叉学科的合作;学生毕业论文项目;与产业界开展合作;以及通过加入Cumulus会员和特许设计师协会以开展国际交流。

博士生在办公室里有各自的工作空间来进行他们的学习和研究。此外, R+、S+和M+实验室设备会开放给博士生来进行科学研究。

可选导师

设计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工业设计系的导师。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的导师。

奖学金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优秀的博士生申请者提供丰厚且多样的奖学金,申请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请博士生奖学金:

1. 申请已获奖学金资助的博士项目。通常这些项目有既定的研究课题和导师团队。每个项目不设具体的申请截止日期,招满即止。博士专业的入学日期通常为每年的3月1日、6月1日、9月1日及12月1日。您可查看博士生奖学金页面了解各专业具体的在招项目信息并联系导师深入讨论研究课题。

2. 学生自拟研究课题申请奖学金。该类奖学金每年有两轮评审,申请截止日期如下:

奖学金申请 申请截止日期 结果公布时间
第一轮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5时 12月下旬
第二轮 北京时间4月15日下午5时 7月上旬

奖学金仅适用于全日制项目,目前非全日制项目不提供奖学金支持。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