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创意产业硕士

文化与创意产业硕士专业为学生提供跨学科的知识及实操技能,涉及影视、数字传媒、内容创作、视觉艺术、出版、游戏、博物馆、策展与展览、文化遗产与旅游等众多领域。

文化与创意产业硕士

概览

文化与创意产业是当今最令人兴奋且最具有创新趋势的领域,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发展文化与创意产业也是中国国家发展的战略之一。本专业为毕业生从事创意、文化等职业领域创造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不仅帮助学生了解文化政策、文化治理以及文化与创意产业经营,同时也让学生们将文化经济置于行业背景中,并将其知识与技能应用于当今的文化与创意产业实践中 。

文化与创意产业硕士专业隶属于新成立的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本专业提供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内容制片、创意产业及文化产业,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在课程设置中,不仅包括专业相关的课程,同时还会引入创业元素,不论学生选择何种研究方向,都会涉及创新思维以及最前沿的数字文创、科技等知识与技能培养。

  • 内容制片: 该方向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内容制作人、制片人,或其他以视觉故事叙述为基础的专业从业人员,例如电影制片人、制作经理等。适用但不限于拥有电影电视制作、表演艺术或其他内容创作相关学科背景的申请人。
  • 创意产业: 该方向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数字创意开发者、相关产业中产品及媒体消费的设计经理人。适用但不限于拥有工业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计算机科学(如游戏开发)、技术设计或者其他创意设计相关学科背景的申请人。
  • 文化产业: 该方向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在文化应用及事务中了解并追求经济和生态机会的文化工作者。适用但不限于拥有文学、博物馆学、图书馆学或者其他人文社科类相关专业背景的申请人。

知识与技能

对文化与创意产业相关领域的历史以及当今发展现状具有综合的认知与理解

对整个文化与创意产业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技巧有深入了解

掌握文化与创意产业项目开发过程中所需关键流程和实践的前沿知识

掌握文化与创意产业相关行业所需的高度先进的专业实践技能

对文化与创意产业的主要理论和讨论议题具有高度深入的了解,充分理解文化与创意产业是一种创造性、批判性、经济性的实践

正当人工智能、大数据兴起之时,很多行业担心被取代的问题。然而,人们的创意永远没法被机器所取代,文化与创意产业将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提供你无限的发展空间。

麦莉娟教授

专业负责人

课程

*课程信息仅供参考,具体将以实际开课信息为主。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硕士生提供一系列的活动来丰富其理论学习、体验学习以及专业发展。学校、学院与系部通常会开设涵盖各种主题和专题的培训、工作坊及研讨会。此类活动不仅包括通用类主题,也包括与特定学科相关的各项专题。学生还将有机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助教、研究助理或实习生。根据各专业的具体安排,学院和系部或有机会带领学生到企业或组织进行实地考察或访问,以及邀请学者和专业人士来开展讲座和研讨会。这些课程或活动不仅可以支持学生在硕士项目中的学习,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在未来就业和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技能和能力。

就业

内容制片:影视制片人、媒体制作人、媒体管理经理、视觉化剧本创作者、影视传媒发行、媒体策划、传媒营销或品牌经理、内容创作或策划等。 创意产业:视觉设计、创意总监、游戏艺术设计、媒体设计、游戏开发、内容创作、品牌经理、策展人等。 文化产业:文化展览策划、文化产品策划、文化遗产与旅游策划、活动策划与管理、博物馆或美术馆管理经理等。

就业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