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硕士

本专业使学生具备国际化就业人才水准,为中西方文化交流搭建桥梁。流动性是全球现代化的重要特点,本专业招收国际学生,使其具备在中国就业的水准。同样地,也培养国内学生成为国际性人才。本专业专注于打造建筑设计工作室、人文主义和技术课程,为学生专业实践和博士深造学习提供坚实基础。

建筑设计硕士

概览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为中西方文化搭建桥梁的建筑师,他们是具有跨文化意识、社会责任感、创造力、批判性思维、专业能力和专业态度的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将国际视野和对中国快速城市化的洞察融为一体。课程设置包含建筑设计工作室模块,以及人文知识和技术模块。此外,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也为学生的研究和个人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机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概念设计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写作技巧,为将来的专业工作实践和攻读博士学位做准备。

本专业按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规定的学习计划制定授课内容。在英国,成为一名专业注册建筑师需要完成三个阶段的正式学习,从本专业顺利毕业的学生将拥有RIBA第二阶段的认证。

2+2+2路线

2+2+2是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设计硕士课程专门设计的一个新的入学系统,以保留与吸引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最优秀的研究生。

“我们的课程结合可持续发展,数字创新和人工智能来培养新一代建筑师,将建筑理论基础与先进的技术技能有机融合,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工具的变革力量。”专业负责人Giancarlo Di Marco表示。

为什么选择西浦建筑设计硕士:

  • 本专业是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且唯一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第二阶段认证的研究生建筑专业;
  • 通过参加实习和设计工作室的实践积累实际经验,这些设计工作室的教学人员多为国内外事务所的建筑设计师,课程主题涉及城市发展与再生的创新路径、可持续生活、高级数字化设计与建造等;
  • 在保持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专注于中国国情和当地建筑环境;
  • 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研究项目和学术论文,担任教学和研究助理;
  • 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

知识与技能

本专业毕业生将具备以下能力:

  • 对可持续发展导向形设计流程的全面认识;
  • 建筑概念设计阶段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运用能力;
  • 通过对现存建筑问题的理解和对学科知识的自主运用制定设计方案,检验新的假设,开展创意实验;
  • 能用视觉媒体、口头陈述和书面媒介去测试、分析, 批判性地评估和解释设计方案;
  • 能创造性地评估应用在建筑设计和建筑结构中的材料、流程和技术,并将其整合至可行的设计方案;
  • 批判性地理解理论是如何通过研究发展而来的,从而撰写出关于建筑文化、理论和设计的思路清晰、逻辑通顺的原创性作品;
  • 理解建筑和施工行业的背景,包括建筑师在立法、采购和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角色;
  • 具备问题解决能力和专业判断力,以及在复杂和不可预料情况下主动应对并做出恰当决策的能力。

年鉴 2022 – 2023

建筑系年鉴展示了学生在2022-2023学年的设计作品。书中列举了我系建筑学教育中的范例成果,这些成果也获得了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 (RIBA)的认可与赞许。本册年鉴充分展现了创造性教学环境是如何引领学生们在国内以及国际背景下,迈出成为创新而负责的建筑设计师的第一步。

本专业已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第二阶段(RIBA Part2)认证,融合了建筑创新、可持续发展意识、数字技术和国际视野,旨在培养能够塑造未来建筑环境的建筑师。

Giancarlo Di Marco

专业负责人

课程

*课程信息仅供参考,具体将以实际开课信息为主。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硕士生提供一系列的活动来丰富其理论学习、体验学习以及专业发展。学校、学院与系部通常会开设涵盖各种主题和专题的培训、工作坊及研讨会。此类活动不仅包括通用类主题,也包括与特定学科相关的各项专题。学生还将有机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助教、研究助理或实习生。根据各专业的具体安排,学院和系部或有机会带领学生到企业或组织进行实地考察或访问,以及邀请学者和专业人士来开展讲座和研讨会。这些课程或活动不仅可以支持学生在硕士项目中的学习,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在未来就业和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技能和能力。

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既能够在建筑和创意产业中就业,也可以在建筑管理、建筑学研究与高等院校教学等岗位就职。同时,本专业也为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习

建筑系拥有日渐强大的建筑行业关系网络。并与拥有活跃的建筑就业市场的国际都市——上海,在地理上紧密相连,吸引了众多国际企业的青睐。我们将利用现有资源,增加学生在国内外的就业和实习机会。

教学和科研助理

我们的学生均可申请西交利物浦大学内的教学和/或科研助理工作,每周最多可工作10小时。可算作附加学习活动,并获得相应薪水。

就业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