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余名大学生汇聚西浦 探索全球化下的企业家精神

2015年03月30日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何时创业才是最好的时机?”、“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该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3月27日,一场由学生主办的全英文青年领导力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家精神”的话题与嘉宾展开交流讨论。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首先以“全球化与企业家精神:世界公民与跨文化领导”为主题,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大学如何训练学生跨文化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他强调,无论何种专业和怎样的人生计划,学习能力、跨文化领导力、企业家精神都是人们高质量生活和工作的必要能力。

作为本次论坛的嘉宾,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狄苏文教授这样理解企业家精神,“不管你是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最重要的是拥有认真的态度。”Mr. Finance 金融先生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威霖则认为责任感对于企业家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学生提出毕业之后直接创业还是工作一段时间再创业的问题,狄苏文教授认为,“时间对了就勇敢地去做,抓住每一个机会。”而同济大学副教授李玲玲也表示赞同,“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英孚中国区海外游学产品总监王俊杰则以自身创业为例,认为毕业后工作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工作并没有那么重要,而是有机会多和不同背景的人进行交流,持续学习。

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祝思雨今年刚刚大一,她特意从西安赶到苏州参加这场论坛,“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对我来说收获很大,我也很赞同嘉宾所说领导者需要有激情、个人魅力和幽默感,很多观点对我而言具有一定的启蒙作用。”

My Documate创始人徐昕毕业于南京大学,毕业之后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作为过来人,她说,这次论坛可以帮助同学们去认清创业,知道创业应该怎么做。“我现在创业之后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你的交际圈,这样的交流活动可以帮助拓宽你的交际圈,因为各个学校都有不同的特色,在这种多元的交流环境下你可以认识到你们学校的缺点是什么,再去和其他学校的人学习。”

她也提出了对于95后大学生创业的一些建议,“创业不是想创就创,而是要有个种子在心里,例如创业想法、合作团队和资源等等,这些是在大一、大二期间就可以提前思考和着手准备的,前期积累的过程很重要。”

本次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埃塞克(AIESEC)社团主办。埃塞克是全球最大的由青年领导的组织,致力于提供一个供青年学生发展自身领导力的平台。而青年领导力论坛是埃塞克的传统活动,每年在全世界各个大学的埃塞克分会举办,其中埃塞克中国大陆区每年举办20余场青年领导力论坛。

2015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