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教育研究和培训板块深度整合 ILEAD将成学术院系

2017年12月22日

在开启第二个十年发展的重要时间点,西交利物浦大学于近日宣布,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nstitute of Leadership and Education Advanced Development,ILEAD)将完成与学术提升中心语言中心的语言类培训板块的整合,正式成为西浦的学术院系,站在新起点推动教育改革和创新。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探索高等教育新模式,影响中国甚至世界的教育发展,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四大使命之一。他说:“重组后的新ILEAD将扮演重要的战略性角色,帮助西浦在高等教育探索的2.0时代,更好地完成历史使命。”

“ILEAD重组的目的在于将西浦关于教育的研究、教育的培训、教育的传播整合到一个更大的平台。”他说,“未来西浦将可能成为中国土地上教育研究、教育培训、教育传播领域最强、最系统、最有理论深度的一个基地。西浦将真正扮演起教育变革的推动者的角色,在某些方面成为教育变革的领导者这样一个角色。”

ILEAD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自2018年2月1日起,ILEAD将正式成为西浦的学术院系,开发提供教育管理的硕士与博士学位项目。从2018年9月起,ILEAD将拥有全球教育管理和语言政策两个硕士学位专业,学生毕业颁发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学位证书;加上现在已经启动的教育管理博士学位项目,ILEAD将形成以研究生阶段教育为主导的学位体系。

“过去,ILEAD基于实践做了很多探索,通过对外合作,不断强化西浦的对外影响力。但我们没有自己的学科和理论基础来支撑。成为学术院系、增加学位项目之后,ILEAD的探索将进一步深化和延伸。”他说。同时,从2018年2月26日起,西浦学术提升中心、语言中心的语言类培训板块将合并到ILEAD中。

随着西浦学术提升中心加入ILEAD,ILEAD将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受到英国高等教育学院(Higher Education Academy,简称HEA)认证的教师发展项目——高等教育教学专业研究证书(Certificate in Professional Studies in 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Higher Education,简称CPS),拥有全国最具竞争力的专业教师发展师队伍和教育技术支持团队。现阶段西浦针对自身教师的CPS项目也将由本科层面的项目升级为硕士层面项目,并全面对外开放。

“教师发展师为大学教师的日常教学提供能力、技术、教学过程等多个层面的支持,这个角色在英国高等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 张晓军博士说,“目前国内大学也认识到教师发展师的重要性、希望逐步强化这一块,而这正是西浦的优势。”

他表示,未来ILEAD将与国内大学的教师发展中心合作,促进教师技能和能力方面的提升。“推动国内大学的教育改革、教育创新,与帮助高教从业者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这两个层面要相结合。”

此外,随着西浦语言中心培训板块加入ILEAD,ILEAD将拥有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为庞大的、具有英语教育专业资格证书的英语语言教师团队,170多位专业教师中超过80%为英语母语教师。

“通过学术导向英语(EAP)培训项目、双语教学(EMI)培训项目等一系列培训课程,ILEAD将致力于促进国内外高校的英语教学、专业课双语教学和基础教育英语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 张晓军博士表示。

据了解,新的一年,ILEAD的研究功能也将进一步强化,每年定期发布国内高校“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构建评估报告等三大研究报告;包括教育创新国际年会、西浦教育论坛等在内的社群活动将全面升级;ILEAD既有的针对教育管理者、任课教师和行政员工的培训项目将进一步精细化地研究开发;此外,ILEAD将更加关注对学生学习的研究,以西浦为基地,探索开发对学生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有重要价值的学习支持项目。

张晓军博士表示,整合后的ILEAD将进一步强化对全校师生的各方面支持。“ILEAD将更加重视对校内老师教育创新、教育改革的支持。例如,关于教学创新的分享将不仅仅在校内范围,而是可以在一个更大的社群讨论,了解来自中国、来自国际其他大学对同类问题的思考。”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7年12月22日

“管理学在中国”2017年会在西浦召开
商业管理
要闻聚焦

“管理学在中国”2017年会在西浦召开

9月29至30日,“管理学在中国”2017年会暨第一届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来自各高校经管学院的老师和领导、企业高管、相关专业学生和教师人群等300余人...

阅读更多
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重塑本科教育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重塑本科教育

5月19-21日,2017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四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以下简称“年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本次年会以“重塑本科教育: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

阅读更多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培训在西浦举行 促进会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提升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培训在西浦举行 促进会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提升

assets/images/news/2017/04/sino-foreign-cooperative-universitiy-training-1.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