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军 博士

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 创业与企业港代理院长

张晓军,博士,高级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领导小组组长,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创业与企业港院长,英国高等教育学会首席会士(Principal Fellow)。兼任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教育系统的制度与组织变革、教育组织领导力、未来教育(主要在学校的架构、学校如何构建社会生态系统以及教育国际化、教学改革与创新)、融合式教育、社会科学的质性研究方法论等。张晓军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制度理论、组织理论、领导理论、和谐管理理论在中国高等教育情境中的交叉与融合,倡导把理论研究运用于社会实践,促进社会进步。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Learning & Education, Leadership Quarterly,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quiry,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Management, 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学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5部。2021年出版的著作《大学转型:从教师主导到以学生为中心》提出了一所大学整体的教育转型的理念、步骤和变革领导力。2022年6月出版的著作《面向未来的教学创新:理念、设计与案例》基于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千多个优秀教学创新案例的分析,提出面向未来的教学创新的钻石模型,深度探讨“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学创新”、“什么是好的教学创新”、“如何做出有价值的教学创新”等问题。

除了作为学者,张晓军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促进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实践中,他在过去八年开发和提供大量的教育从业者培训和职业发展项目和活动,通过把自身的研究成果运用到解决教育从业者的问题和挑战中来,主导开发了包括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高校任课教师培训、高校行政人员培训、中外合作办学可持续发展培训、高校学生工作者培训等一系列培训项目,累计参与20000多人,来自国内外超过1000家机构。很多学校在接受相关培训后把所学运用到了自身实践中。张晓军作为主要负责人发起国内首个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迄今已举办七届,共有国内500多所高校的6000多位老师参赛,并形成一个热衷教学创新的社群,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018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发起成立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共有97家高校加盟共创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体系。从2014年起,主导举办每年一期的高等教育创新年会,2018年发起举办教育创新者大会,2019年发起以城市本地社群为核心理念的创新者说,在21个城市落地,这些社群活动已经形成广泛的影响力。2023年8月,张晓军被任命为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领导在西浦的教育探索和创新,兼任西浦融合式教育的试验田——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负责人,推动这一新型教育模式的发展。

张晓军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