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

校园网络

校园网络

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网,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建设,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为我校的不断壮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网分为苏州园区校区网络、太仓校区网络两个部分。

基于支持西浦3.0多校区的IT战略,实现苏州/太仓校区“一个网络,专线互联”。目前通过租用电信和移动的裸光纤方式和采用波分复用技术实现了苏州园区、太仓两校区网络的万兆速率互联,保证了整个校园网络的畅通。

校园网覆盖与接入

校园网经过多年建设已覆盖全校所有办公区楼,公共场所。校园网络接入主要有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方便师生随时随地接入校园网。有线网在办公室按每位员工部署三个网络信息点,全校部署的有线信息点已超过66000个。无线网络也已覆盖了校园所有办公区楼栋和公共区域,全校AP超过了4000台。校园网还提供了VPN远程接入服务,方便师生在外地也能享受校园网的服务。校园网在SIP校区也支持IPV4和IPV6双栈接入。校园网提供了远程接入服务,方便师生在外地也能享受校园网的服务。校园网采用接入实名认证,有线无线一体化,同时支持Mac认证方式和Web Portal认证方式。并且学校提供教育网eduroam无线接入服务,用户所在的高校只要加到 eduroam联盟,就可以接入我校的eduroam wifi使用无线网。

校园网架构与互联网出口

SIP和TC校区分别采用大二层的网络架构,认证集中在各自的核心层实现。SIP校区和TC校区采用20Gbps互联。校园网与多家互联网运营商进行了互联,为师生提供互联网出口。目前我校互联网总出口在SIP校区,总共达4.65Gpbs,包括教育网1.5Gbps,中国联通1.5Gbps,中国电信1.5Gbps,IPV6 1Gbps,国际研发专线150Mbps。TC校区的备用互联网出口为中国联通1Gbps。每位员工和学生的出口带宽为20Mbps。

校园网络安全

校园网部署有不同层次的防火墙设备,可拦截网络攻击和入侵行为。基于安全大数据的分析与威胁情报库的比对,防火墙可实现自动化安全威胁屏蔽。同时安全防护措施完备,部署了防火墙、入侵检测、网络防病毒、反垃圾邮件网关、网络安全流量监测与预警、终端安全防护和威胁情报等安全系统,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防护为学校网络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城市节点单位

2018年我校成为苏州高校教育网节点单位之一,100G节点骨干线路接入我校,我校出口带宽不受物理链路上的限制,同时分别来自南京和上海的两条100G传输线路可保证链路的安全与稳定。我校成为中外合作大学中第一个教育网城市节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