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系举办研讨会 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

2015年03月11日

3月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健康系在学校博物馆举办“全球健康问题的挑战”第二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聚焦人口老龄化问题,吸引了很多相关方面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

作为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采用多方论证方法教学的代表之一,西浦国际商学院Florian Kohlbacher博士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健康老龄化辅助技术:日本护理机器人产业课程”的演讲。

研讨会一开始,会议组织者、公共健康系Paul Kadetz博士对“全球健康的挑战”系列研讨会作了简单介绍。 Kadetz博士强调,“在公众健康方面,我们不需要回避大的问题。”他提到,去年的第一场研讨会关注的是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问题,而在接下来3月18日的研讨会中,将探讨有关公众健康的一线问题——性和毒品。

接着,公共健康系主任Elmer Villanueva博士代表公共健康系对在场嘉宾和听众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Kohlbacher博士,“Kohlbacher博士的研究课题在学术和跨学科层面上的重要性,更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在随后的演讲中,Kohlbacher博士先为大家介绍了随着人口老龄化日本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他还简要谈论了“白银市场现象”,即公司和企业已经被迫通过提出创新的服务或产品,来适应在劳动力减少,人才流失和客户群缩水从而造成巨大的人口迁移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Kohlbacher博士之后又展示了一系列用以协助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新型技术,例如由日本筑波大学等开发的辅助人体运动的机器人套装HAL(Habrid Assist Legs),日本西科姆公司(SECOM)研发名为“My Spoon”的机器人,帮助残疾人利用嘴巴、手或脚控制一个操作杆吃饭。

最后,Kohlbacher博士表示,当前国际性的目标是在全球人口老龄化方面实现“成功的老龄化”,以帮助他们避免疾病,保持较高的认知和生理功能,并与生活充分结合。

研讨会结束后,听众们针对演讲中提出的问题发表提问,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成立于2014年的公共健康系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商业和社会科学领域不断拓展专业水平的又一扩充。该系提供创新的、全面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可为学生提供在努力改善健康和提高人民幸福方面获得未来职业生涯的成功所需要的重要理论知识和实践基础。

“全球健康的挑战”系列研讨会的下一场研讨会将于3月18日下午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纽约大学教授Danielle C. Ompad将将带了题为“城市里的性和毒品:从居民健康的一线故事谈起”的演讲。

2015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