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西浦”五年之约 传递西浦正能量

2015年04月27日

“慢下步伐,蓦然回首,这一路,我们收获了太多触动心灵的故事。春去秋来,故事还在发生,感动还在延续……”4月25日晚,西交利物浦大学2015“触动西浦,五年之约”校园年度人物及组织颁奖典礼拉开帷幕。

每一届的触动西浦都着眼于发现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者,致力于从平凡人、平凡事中发现感人至深的精神世界,挖掘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本次晚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学生新闻中心主办。活动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向全校师生公开提名征集,最终产生7名候选人。本次评选共收到有效选票1194张,经过线上投票、学生及社团代表纸质投票,最终产生三名获奖者:管理信息与系统办公室、建筑系教师夫妇——Christiane M. Herr和Thomas Fischer以及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三年级博士生金枝。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出席了本次晚会,并发表致辞,“我们都是一些普通人,我们今天要感谢的也是一些普通人,但是他们在这个学校的9年发展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每一届触动西浦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感动,也希望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学生、更多的团队、更多的个人被选为触动西浦人物。”

“在这里收获了我一生教学生涯最辉煌的年月”

晚会首先通过一个视频回顾了触动西浦的历届获奖人物,并邀请了往届获奖人物郭镜明教授、韩云瑞教授、外籍教师爱心团队和第二届候选人犀利鸟创业团队作为嘉宾,与大家一起分享几年来触动西浦的点点滴滴。

“今天又一次站到这里感到非常激动,我第一个反应就是‘How time flies(时光飞逝)’,竟然5年过去了。”回顾过去,触动西浦第二届获奖人物郭镜明教授感慨万千,他说,“在这5年间,我看到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看到了我们同学的成长,而我自己也是在这里收获了我一生教学生涯间最最辉煌的年月,为此,我感谢西交利物浦大学、感谢这里的同学、感谢这里的同事,我将带着这份感动,来走完我整个的人生。”

作为“西浦第一潮爷爷”,触动西浦第三届获奖人物韩云瑞教授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坦言,“我们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大学,来西浦这几年,我对问题的理解、思考问题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和进步,特别感谢我教过的同学们,我将把这颗感恩的心继续延续下去。”

另外,关爱苏城农民工子弟的西浦外籍教师爱心团队代表也介绍了他们团队的发展,并表示很高兴能够为苏州的外来务工子女提供资金上的、物资上的帮助,在他们看来,今天这个奖励是对团队所有成员的认可。

“希望今后更好地为师生们服务”

西交利物浦大学管理信息技术和系统办公室成为当晚第一位获奖的组织。在西浦行政员工中,他们不断升级进取,以维护和服务师生的工作与学习。正如颁奖词中所言,“他们是信息化校园中低调的奉献者”。“当学生告诉我,我们部门获得了这个奖的时候,我一开始不敢相信,后来发现这个是真的,我们非常高兴。”管理信息技术和系统办公室主任冯旭东激动地说,“我们希望把这个奖当作一种鼓励,鼓励我们今后更好地为师生们服务。”

在西浦这所中国本土的国际大学中,有许多外籍教师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其中,两位建筑系的教师、来自德国的夫妇Thomas Fischer和Christiane M. Herr以创新的教育模式和卓越的专业素养而广受同学欢迎,他们给西浦现有的教育模式注入了新的思想,也是西浦学子心中最有爱的建筑系伉俪。颁奖典礼上,Christiane M. Herr感概道:“当我们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始教学的时候,我们感觉这里更像一个大家庭,在这样一种氛围下,我们能够和这个大家庭中的任何成员快乐共处。”

此外,金枝也获得了本次触动西浦年度人物奖。8年前的九月,她选择了从西浦起航,8年之后的今天,正在就读博士的她成就令人惊叹。她曾在西浦举办的首届博士生成果汇报海报展中斩获一等奖,她的提高低分辨率3D效果的方案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谈及在西浦的8年学习,金枝饱含深情地说:“我非常感激曾经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我也很高兴在这里度过了我的人生中最美好的8年青春。对在西浦的其他人,我想说,开阔思维,敞开心扉,享受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每一刻吧!”

晚会最后也为入围的其他四位候选人颁发了提名奖,他们分别是缅甸追梦建筑男生刘世凯、勇往直前的风骑士协会、团结拼搏的校足球队以及认真执教的中国文化教学中心

(记者:刘晓芸 李骥瑶 摄影:周弋婷 张文轩)

2015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