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新设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

2015年07月20日

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布新开设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该专业将纳入科学类(Sciences Cluster)进行大类招生。这体现了我校强化教育、研究资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与服务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全国生物制药研发基地的领先地位。

新设的“生物信息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和应用数学基础,对现代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有较为系统专业了解,在疾病学、信息处理等交叉学科具有一定的视野和初步的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跨学科沟通力,掌握理论研究和实际问题分析解决能力,具备从事生物信息、生物统计、信息处理、软件开发和应用统计等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实践型国际人才;尤其为学生在感兴趣的领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理论和技能基础。

在明确以信息科学(包括计算机,统计和应用数学等)与生命科学(包括医学,分子生物学,药学和生物化学等)系统融合为主体的办学思路基础上,通过学习西安交通大学类似专业经验,并更多借鉴英国高校在此学科领域最前沿发展和最新教学理念,西交利物浦大学将在拓展生物信息专业的内涵的基础上,形成了差别化教学、复合式培养、实践性导向、全程认证式教育质量监管的人才培养特色。例如,在大一年级的课程设置上为区分国际生、港澳台和本土学生不同知识需求、起点层次和培养目标,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侧重点。

新设专业的任课教师全部具有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博士学位,并具有在包括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从事专职科研的经历。本专业主任孟佳博士表示,“生物信息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领域,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较强的市场需求。那些想要成为生物信息学家、生物统计学家、计算生物师、基因咨询师、临床生物信息学家的学生,以及其他希望利用最新信息和高通量的DNA测序和基因组学技术的发展优势的生物和生物医学方面的科学家们,应该会对这个专业非常感兴趣。”

除了拥有整体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国际化专任师资,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纳米科技园和冷泉港亚洲会务也为该专业的学生提供科研和实践的机会。据了解,生物纳米科技园是苏州工业园区政府重点建设的生物科技与纳米技术自主创新专业科技载体,同时也是学生实习、并与全球著名研究人员进行交流的理想场所。另外,冷泉港亚洲会务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了许多重大科学研讨会、学术会议和夏令营,为学生提供了与国际知名研究人员互动的机会。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与西浦近日签署了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合作框架协议,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西浦国际创新港、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11个国际前沿研究院建设,其中就包括新成立的生物制药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将由近20位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际知名院校和机构有过多年科研经验的国际专家组成科研团队,从事30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实验设施价值高达3500万人民币。生物制药科学研究院也为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更优质的资源和平台。

西浦研究生院院长、生物科学系主任David O’Connor教授介绍,随着生物学科(包括广义的医学,分子生物学,药学与生物化学)的持续发展特别是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出现,信息科学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变成一种必然的需求。以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 HGP) 为例,其宗旨在于测定组成人类染色体中所包含的30亿个碱基对组成的核苷酸序列,从而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并且辨识其载有的基因及其序列,达到破译人类遗传信息的最终目的。还有美国重大科研项目——“癌症基因组图集”(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计划,揭示了近10000个与癌症相关的基因突变,大大增加了可供有效分析的数据。

“目前,正在产生的生物信息量十分惊人。”O’Connor教授坦言,“解码第一个人类基因组序列花了10年时间,花费成本约为27亿美元。而现在,DNA测序的成本已经下降到每个基因组不到1000美元,每周都可以为数百个基因组进行测序。”

“当你意识到每个基因组都拥有超过3GB的信息量时,你就会为基因组分析所挑战的数据处理规模而感到惊讶。”O’Connor教授补充道。

2015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