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名西浦本科生集中展示暑期科研成果

2015年09月10日

今年暑假,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群本科生们利用6月到9月的时间,忙碌在学校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或者在户外进行深入采访、调研等,在学校各个院系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一系列的科研项目。

9月9日下午,这些学生们在2015年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海报展览会上集中展示了他们这个暑期的研究成果,并接受老师的考核和点评。

今年全校共有建筑系、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西浦国际商学院、生物科学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英语与文化传播系等12个院系师生参加该项科研计划,参与学生多达150余人,研究项目共71个。SURF今年为本科生暑期科研最多能提供总额为5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支持。

本次SURF海报展的组织者、学术提升中心(AEC)负责人James Wilson介绍说,SURF旨在将本科学生带入科研领域,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造能力,将书本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为学生毕业后申请研究生做准备,甚至为其提供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的机会。他补充道,“西交利物浦大学鼓励本科生就参与深入的科研,并不是只有研究生才做科研的机会,这一点与国内其他传统大学相比是较为独特的。”

这个暑假对于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徐颖瑜来说非常的忙碌,她每天几乎都是在学校实验室里度过的。徐颖瑜研究课题的灵感来自于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经常去健身房以及参加学校骑行活动的她发现,大家经常在户外运动时出现手机断电的情况,于是她突发奇想,能否可利用骑车时产生的动能转换为电能为智能手机充电呢?

徐颖瑜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Derek Gray老师,并得到了肯定与鼓励。在老师的指导下她确定了SURF的研究课题,并正式开始着手研究。徐颖瑜希望这项研究既能解决手机充电的问题,还将浪费掉的资源利用起来。

“这完全是出于我自己的兴趣,没想到能够把想法变成现实。整个过程确实很具有挑战性,最主要还是靠自己的主动性。”徐颖瑜激动地说,虽然这个暑假她很少休息,但切身感受到了成长和改变。参加完SRUF后,今年大四的徐颖瑜还会在最后的毕业设计中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太阳能和风能。

中国的股票市场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金融数学专业的余一和也同样根据兴趣研究起了中国股票市场的特征。她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做科研,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想到做科研也可以如此有趣,SURF的经历也让我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这个暑假过得更加充实和有意义。”

此外,也有不少学生将关注点放在通过实地调研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方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李颖珠、汪家月和韦潇潇团队的研究主题就是关于创建智慧城市,他们主动联系了苏州姑苏区政府合作开展这个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深入采访了当地政府、企业和居民,了解他们对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想法和建议。他们希望让当地居民参与实际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中,而不是简单的政府规划。

“利用科技或智能的手段来改善生活,并不意味着是单纯的科技的累加。”李颖珠举例说,在他们的调查过程中就发现其中一个问题,虽然姑苏区很多医院实行智能化挂号以方便群众,但是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并不知道如何使用。因此他们提出建议,需要给这样一类人安排专门的培训。最终,他们总结并提出了5个迫切需要政府落实的建议。

英语与文化传播系的费宇婷和她的团队成员同样深入到苏州吴江盛泽进行调研,研究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入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当地的四个社区,他们得出了两点重要的结论,一是普通话越好的人融入感越强,二是有房产的人融入感越强。

在费宇婷眼里,他们项目的指导老师Paul Cheung 是一位非常尽职的老师,“在实地调查阶段,导师几乎天天陪着我们,指导大家如何采访和调研。一开始我们不是很有耐心,但在导师的鼓励下,我们渐渐意识到社会研究的道路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

费宇婷透露,她毕业后准备申请语言和社会关系方向的研究生。而这次参与SURF的经历,也让她提前了解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为接下来的毕业设计和研究生申请打下一定的基础。

最终,数学科学系的项目“Bitcoin Intraday Trading Robot with Neural Network”获得了教师评选的最佳项目,同时,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项目“Fabrication and Electrical Measurements of Passive Components on Flexible Thin Films by Screen Printing”获得了最受学生欢迎海报奖。生物科学系主任及研究生院院长大卫·奥康纳教授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从2011年开始,SURF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André Brown教授看来,SURF海报展是他“最喜欢”的活动之一,“西浦作为一所研究导向的大学,我们希望鼓励创新型教学,支持学生和学术人员互动交流,而SRUF就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记者:许恬甜 摄影:陈苏文)

2015年09月10日